无需男性监护人,沙特成年女性也能旅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2 14:53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沙特阿拉伯饱受争议的男性监管制度近年来正逐渐消失。

沙特当地媒体报道,新的法令已经颁布,成年沙特女性不再需要“男性监护人”的同意,就能获取护照和外出旅游了。

《时代》周刊称,这些改变“逆转了”沙特女性在该国的权利。

不过也有沙特民众担忧,自己的女儿可能会一去不复返。

路透社2日消息,沙特当天公布皇室法令,任何超过21岁以上的沙特人,都不再需要任何旅行许可。

阿拉伯新闻称,该法令以中立的口吻编写,没有对妇女作出任何具体限制。

沙特名人、原脱口秀主持人穆娜·阿布苏莱曼(Muna AbuSulayman)和数千名沙特女性一起在推特上庆祝。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一代人正在完全自由和平等的环境中长大。”

2018年6月24日,沙特正式解除女性驾车禁令 @IC Photo

沙特舒拉议会的成员强烈表示,这项法令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和允许沙特女性开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支持正义。”这名成员说道,“由于对传统和习俗的误解,以及有限的宗教观点,一些不公正让女性受到伤害。

此外,周五公布的法令还包括扩大妇女就业机会的就业规定,所有公民都有权在不受任何性别、残疾或年龄歧视的情况下工作。同时,允许妇女登记结婚、离婚或生育,并签发正式的家庭文件。

路透社分析称,沙特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对其国家妇女地位的指责。人权组织称,沙特女性在国内相当于二等公民。每当他们要做出重要决定时,都要征求“男性监护人”的同意。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对女性在经济、政治参与、保健和教育方面的状况进行研究,在全球性别差距榜单上,沙特阿拉伯排名141,倒数第9。

许多沙特官员表示,问题出在执行上,而不是政府政策。

路透社评论称,由于没有成文的法律体系来配合伊斯兰教法,沙特警方和司法部门长期以来一直用社会习俗来执行对女性的禁令。

《时代》杂志称,沙特女性为了逃避国内的虐待和监管体制,逃离国家并在国外寻求庇护。她们的窘境也时常引起国际方面的注意。

为了离开国家,一些女性表示,她们不得不黑入自己父亲的手机,修改政府软件的设定,使她们被允许出境。

2016年,情况开始改变,沙特阿拉伯政府开始解决法令系统中的缺漏。这些缺漏会阻碍女性安全生活、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沙特实际统治者、王储沙特实际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2016年表示,他计划到2030年实现沙特经济转型,将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从22%提高到30%。

2018年1月,位于利雅得的法赫德国王体育场首次迎来沙特女球迷 @IC Photo

路透社称,穆罕默德放宽了社会限制,例如去年解除了女性驾驶禁令。这是沙特开放保守的穆斯林王国、改革经济的举措之一。

此外,他还对宗教机构进行了反击,包括逮捕了数十名神职人员和持不同政见者。

《纽约时报》称,2018年6月,沙特解除了对女性驾驶的禁令,促使反对禁令的人士将矛头转向了沙特的“监管体制”,这种体制由一系列法律、法规和社会习俗组成,将女性摆在与未成年人类似的地位。

去年,当被问及监护问题时,穆罕默德表示,他希望减少这些规定,但必须在希望改变的沙特人和不希望改变的保守家庭之间取得平衡,“沙特不想失去自己的身份,但是我们想成为全球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想把自己的文化与国际身份融合在一起。”

《纽约时报》评论称,穆罕默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摆脱一个形象:沙特是世界上对女性限制最多的国家之一。

不过,路透社采访发现,仍有沙特民众对如此快速的变化感到担忧,“想象一下,如果你的女儿长大离开了你,不再回来,你会快乐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阿拉伯女性 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