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周再度非法集会,莫斯科警方拘留至少600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4 16:58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8月3日,俄罗斯反对派人士连续第三个周末走上街头进行非法集会活动,而莫斯科警方随后拘留了至少约600人。

据“今日俄罗斯”(RT)当天报道,示威者当日并没有聚集在同一个地点,而是选择步行穿过莫斯科市中心的标志性历史景区,长达9公里的“林荫环路”(Boulevard Ring)。

RT称,当天示威者的确切数量很难估计。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团队引用该活动的“脸书”页面数据称,参加示威的人数达到了21000人,而俄罗斯内政部则表示只有1500人参加了集会。

当天出现在现场的莫斯科警察。(IC Photos)

根据RT的说法,莫斯科在8月3日当天正置阴雨天气,加上有超过1000人在上周的非法集会后被警方拘留,这些都有可能对示威者起到了阻拦作用。

抗议者在沿着他们计划中的路线前行时遇到了大量警察,后者通过扬声器警告他们不要参加非法集会。而沿街的许多店铺和企业也听从莫斯科市政府的警告,在当天关门停业,以防止一旦抗议者与警方爆发冲突,可能会导致自身利益受损。

莫斯科警方在8月3日晚间宣布,他们已经拘留了约600人。而路透社则在同日报道中援引“独立监测组织”OVD-Info的数据称,有828人被警方拘留。

当地警方制服一名示威者。(IC Photos)

被拘留的示威者中还包括了柳波芙·索波(Lyubov Sobol),她是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政治盟友之一。阿列克谢·纳瓦尔尼此前因煽动非法集会而被判30天监禁,目前正在服刑。

这是俄罗斯反对派连续第三个周末举行集会抗议活动。第一次发生在7月20日,是经过俄当局批准的合法集会。而随后发生在7月27日和8月3日的两次都是未经批准的非法集会活动。

莫斯科市政府批准了8月10日和11日的三次集会活动,但以“申请提交时间太晚”为由拒绝批准8月3日的集会。

反对派声称,他们示威的目的是“向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选举委员会施压”。后者在7月初以“文书违规”为由,剥夺了部分“独立候选人”参加今年9月份莫斯科市议会选举的资格。

RT称,俄罗斯反对派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俄罗斯主流民意是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俄罗斯公众意见研究机构(VTSIOM)在7月27日示威之后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有61%的莫斯科市民同意警方在法律框架内采取“严厉措施”来应对未经批准的集会。

但反对派方面则声称这一调查说服力不足,因为他们认为警方的行为是非法的。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IC Photos)

另据RT8月3日报道,就在反对派示威当天,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对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创办的“反腐败基金会”(FBK)发起了一项关于洗钱的调查。而柳波芙·索波恰恰是该基金会的成员之一。

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表示,“反腐败基金会”成员,以及与其活动相关的其他人员,涉嫌在过去三年间洗掉了1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亿元)的巨额资金。

“为了让赃款看起来像是合法的,FBK成员通过莫斯科的自动柜员机将钱转入了几个不同的账户,之后又通过这些账户转给了FBK。”发言人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俄罗斯 莫斯科 游行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