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防长紧急辟谣:没考虑部署导弹对抗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6 16:04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有澳大利亚媒体此前表示,埃斯伯和蓬佩奥希望在澳大利亚部署射程5500公里以上的导弹,用以对抗中国“日益强大的威胁”。

对此,澳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8月6日紧急辟谣称:虽然在美澳会议上讨论了相关事宜,但澳大利亚不打算在本国部署导弹。

澳媒认为,澳大利亚此举是为了避免在中美之间陷入两难的境地,但美国对于澳大利亚的中立态度表达了不满。

8月4日,参加澳美部长级磋商会议的雷诺兹 图源:ABC新闻视频截图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8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周一表示,建议印太地区当前的局势,人们可能会觉得美国人会在澳大利亚部署中程导弹。澳大利亚并不打算在本国部署任何美国的中程导弹,也没有提出过相关的请求。

不过部署导弹一事也并非子虚乌有。雷诺兹表示,在她会见蓬佩奥的时候双方确实讨论了部署中导相关的议题。雷诺兹表示,周末她在悉尼与埃斯珀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时讨论了这一想法,澳大利亚国防部从来没有提交任何有关的议案给保守党政府,也不打算提交。

蓬佩奥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 图自IC Photo

雷诺兹表示,她还直接询问了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伯,会不会有类似的(部署打击中国中程导弹)的要求,埃斯伯明确告诉她“不会”。

雷诺兹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没有要求,没有被请求,也没有被考虑部署中程弹道导弹,我想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

此番言论是对于8月4日媒体“澳大利亚要部署者针对中国的导弹”新闻的回应。据澳大利亚“第九新闻”(9news)8月4日报道,在8月3日年度澳美部长级磋商会议,蓬佩奥表示,在澳大利亚部署美国导弹,将会符合两个国家的利益。

而对于美国要求部署导弹的地点,“第九新闻”报道称,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是一个可能的选项。“第九新闻”称,美国部署导弹的射程在5500千米左右,如果将其部署在达尔文,那么“中国南部将在打击范围之内”。此前7月30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增建新的军事基础设施,这引发了人们的猜测,不过随后有媒体证明,新建的场地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前进基地。

虽然否认了部署导弹一事,不过雷诺兹依然表示,几十年来,美军在该地区一直是维护稳定的力量,澳大利亚一贯欢迎这种力量和军事存在。

避免两难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否认部署中导一事反应出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的复杂态度,随着美国将国防战略转为大国竞争,澳大利亚近年来频繁以“中国加强地区军事存在”为理由,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和本国的国防投入,但是媒体分析认为,澳大利亚一边在警惕中国影响力的扩张,一边也不愿意得罪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

美国第七舰队“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于7月5日抵达昆士兰参加美日澳三国联合演习 图源:美国海军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认为,澳大利亚此举是为了避免被拖入中美间潜在的军备竞赛。因为澳大利亚仅仅传达出有意在该地区部署导弹的信号,也会增加中美之间地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这会让澳大利亚在其最重要的安全盟友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陷入两难的境地。出于经济利益考量,澳大利亚不应该被绑上“战车”。

对于澳大利亚这种复杂的态度,蓬佩奥也在此次美澳会议上表达了不满。据美国半官方的媒体“军事时报”8月5日报道,蓬佩奥在本次美澳会议上对澳大利亚发出了尖锐的警告,要求他们对中国所谓“日益强硬的行为”睁大眼睛。

他还警告澳大利亚当局, 不要光顾着跟中国进行贸易,就可以允许中国“为所欲为”,蓬佩奥这样说道:

“你可以为了一堆大豆出卖你的灵魂,或者你可以保护你的人民。”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澳大利亚如果在本土部署能够打击中国的弹道导弹,其射程至少会在5500公里以上,按照美军定义,可以定义为“洲际弹道导弹”了,这种导弹会有很高的弹道高度,会导致严重的战略误判,澳大利亚完全没必要将自己置于核大国之间的战略风险当中。

至少是烈火-5这个级别的洲际弹道导弹才能从澳大利亚打到中国 图片来源:DRDO官方网站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发言人4日表示,坚决拒绝澳美声明中任何针对中国含沙射影的指责。

中国驻澳大使馆发言人指出,美国高官访澳出席澳美双部长会期间,对中国的地区作用进行无端攻击和诬蔑,暴露了美国某些势力一贯的霸权心态,他们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发言人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遭到国际社会普遍批评。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理应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逃脱自己的责任。

发言人指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美国等域外势力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挑拨离间。有关做法只会扰乱南海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他们的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澳大利亚 中导条约 美军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