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企认为日本经济景气的比例骤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2 18:27

据日本共同社8月12日报道,共同社11日汇总了7月上旬至下旬以112家日本国内主要企业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回答国内景气“扩张”和“温和扩张”的企业总计仅为23%,较去年夏季调查的总计78%急剧减少。该结果凸显出企业开始对景气感到不安这一情况。

有关对韩出口管制的评价,回答“不知道、说不清”的企业最多,达54%,可以看出企业在政府间对立加剧的情况下谨慎辨别影响的态度。

关于目前的景气状况,回答“温和扩张”的企业占23%(去年夏季为77%),没有企业回答“扩张”(同上1%)。回答“持平”的企业最多,为66%(同上20%),回答“缓慢倒退”的企业达10%(同上0%)。回答“倒退”的企业为0%,与去年夏季相同。

对于明年景气的预期,回答“持平”的企业最多,达49%,之后依次为“温和扩张”33%,“缓慢倒退”14%。在向预计景气持平或倒退的企业询问理由时,很多企业回答“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以及“消费税增税导致消费低迷”。

配合消费税增税将导入对食品及报纸等的“轻减税率”,对于会计系统更新等准备情况,40%的企业回答“完成、基本完成”,另一方面也有25%的企业表示“虽已着手但尚未完成”。本次的调查对象为大型企业,这一结果令人对中小企业的准备情况更加担忧。

关于日本政府将在增税的同时实施无现金结算积分返点这一措施,回答“予以肯定”的企业超过回答“不予肯定”的企业。不予肯定的理由中,最多的回答是“无法期待产生支撑消费的效果”,此外还有认为“制度的复杂化可能令消费者和企业产生混乱”(银行业)等意见。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