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英国成员的孩子困在叙利亚,英国政府:让他们听天由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3 17:05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自从参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沙米玛·贝居姆请求回国生子以来,英国“圣战分子”遗孀及孩子就成为不少人权组织的关注重点。他们不时游行,要求政府保护仍被困在叙利亚的英国公民,尤其是妇女儿童。

不过,英国政府似乎并不想救助这些孩子。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12日报道,上月现任财政大臣的赛义德·贾维德在离任之前已做出决定:让他们在战乱地区听天由命。不少英国网民对这一决定表示赞成。

视频来源:凤凰网视频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贝居姆目前仍然滞留在叙利亚北部的一处库尔德人营地内,而据该营地今年3月8日发表的声明称,贝居姆生下的婴儿已经夭折。除了贝居姆的孩子以外,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营地内,至少还有30名英国儿童。

贾维德认为,派遣军队或非军事人员,从叙利亚的营地救出有英国公民身份的婴儿和未成年人太危险了。

救援人员面临的危险是一方面,救回来之后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令人担忧。除了救援人员面临的风险外,还有人担心,被剥夺公民身份的父母可能会利用这些被救出的孩子,根据人权法索要英国公民身份。

这样的决定自然招致了人权组织的批评,根据《独立报》披露的人权报告显示,贝居姆和多数外国“圣战分子”遗孀和孩子所在的库尔德人营地,条件“非常恶劣”,营地内“污水横溢”,居民饮用的水中“含有蠕虫”,儿童“因急性腹泻和流感而死”。目前,库尔德人营地内生活着70000人,其中90%以上都是自伊拉克和叙利亚出逃的妇女和孩子。

另外,库尔德人营地方面,也在敦促英国领回这些“圣战分子”们的遗孀和孩子,一名库尔德人领袖称:“这些孩子曾经生活在充满恐怖分子的环境下,如果他们没能回到自己的国家,经过社区的改造,那么将来会成长为新一代的恐怖分子。”

不过,不少英国网民对这一决定赞成。

“没有什么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把他们送过去,他们的孩子和我们也没什么关系。”

“那个著名的短语‘为了多数而非少数’,赛义德为了英国的安全做出了这一决定。”

“很棒的决定,终于看到一些英国政客有种的表现了。”

也有人反对,称这是“英国政府忽视的无辜英国小孩“”。

此外,据《卫报》10日报道,贝居姆之前曾上诉英国政府,要求撤销剥夺她英国国籍的决定,但贝居姆家庭雇佣的律师声称,目前这一上诉已经被“故意延迟”,以便伦敦警方指控其恐怖主义罪行。

《卫报》称,伦敦警方已于8月初提出申请,要求3家此前采访过贝居姆的媒体机构提供相关记录。

此前,贝居姆曾希望回到英国 图自视频

去年,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曾对IS在叙利亚境内最后控制区发动进攻,俘虏并关押来自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量外国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库尔德人多次呼吁这些国家和地区“认领”落网武装人员。

美国曾敦促盟友“认领”各自国家的极端组织成员,但应者寥寥。就连美国政府自己也于今年2月21日,拒绝承认一名表示悔过的“伊斯兰国”女成员有美国国籍,不让她返回美国。

在IS攻城略地的扩张时期,该组织在网络上大力宣传,招募外国人偷渡到叙利亚、伊拉克加入该组织。其中一些外国女性,在来到该组织领地后选择嫁给该组织成员,因此被称为IS新娘。

这些IS新娘的具体人数很难准确评估。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极端主义研究中心2014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投奔叙利亚和伊拉克极端武装组织的西方人中,女性比例占10%至15%。仅在2013年,便有多达60名女性离开英国前往战区。

在这些女性中,就包括来自英国的贝居姆。2015年,年仅15岁的贝居姆伙同另两位年轻女子,一起取道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并加入IS,随后他们都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4年前,三人离境时,机场监控拍摄到的画面,最右为贝居姆

直到今年上半年,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营地中,找到了贝居姆,并对其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贝居姆表达了想要回国生子的愿望。

不过,贝居姆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的态度,令人怀疑她是否已经悔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问到她如何看待IS于2017年发动的曼彻斯特恐袭,她磕磕绊绊地说“我当时很震惊,不过……”

在记者追问下,她说她了解恐怖袭击不同于战场上交火;然而她话锋一转,继续说:“现在也有妇女儿童在针对IS的轰炸中死去。IS的辩解是这(指曼彻斯特恐袭)是一种报复行为。我认为这是合理的辩解。”

贝居姆的态度也招致了英国国内民众的愤怒,根据英国“天空新闻台”公布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有76%的民众反对她回国,只有16%的民众支持她回国,8%的民众不确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英国 反恐 伊斯兰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