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有点酸:中国在非洲挖西方媒体墙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6 18:55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非洲是面积与人口仅次于亚洲的世界第二大洲,但受西方数百年殖民影响,它也是当今世界最不发达的一个大洲。

新中国对非洲多个国家的援建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一系列实打实的援建成果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与民众的生活水平,也让西方媒体对非洲人的思想控制程度不像其他许多地区那样“牢固”。

近年来,西方世界对中国援非项目的攻击主要集中在所谓的“债务问题”和“政治影响力”上。但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在8月13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在非洲,中国就是新闻》的文章,称对美国而言,真正的战略威胁并非那些“钢筋混凝土的项目”,而是中国对“重塑非洲大众传媒版图”的努力。

文章作者奥布里·胡拉比(Aubrey Hruby)称,中国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显著地拓展了其在非洲的“媒体存在感”,不仅号召非洲民众“讲好中国故事”,还开始对非洲的电信基础设施、数据和通信标准产生了影响——换而言之,对在通信和媒体方面具有“传统竞争优势”的美国造成了威胁。他认为,此事“应当引起美国的注意”。

作者称,在如今的非洲媒体市场,移动设备和电视几乎无处不在。通过在电信领域的投资,中国的华为与中兴两家公司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中建立了40多个第三代电信(3G)网络。

在一根木头上建立的华为“RuralStar”(乡村之星)基站,摄于加纳。(图自华为官网)

除电信基础设施外,中国品牌也在非洲手机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深圳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占有30%的非洲手机市场(实际上,传音在2018年占有非洲58.7%的功能手机市场和34.3%的智能手机市场——观察者网注),高于第二名韩国三星公司的22%。而该公司近期已被批准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作者还提到,在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华为占有14.5%的手机市场份额,远高于苹果的4%。

在非洲颇受欢迎的传音手机。(图自社交媒体)

虽然非洲许多地区是通过移动设备来进行媒体消费的,但“中产阶级”对电视的需求正在增长,而这一潜在市场也引起了中国电子公司的注意。康佳集团已在埃及设立了工厂,并与非洲电商巨头“Jumia”合作促进销售。海信也在南非建立了生产基地,并占据了当地22%以上的电视市场份额。

“通过主导媒体的传播方式,中国公司正在成为数百万非洲人通往世界的窗口。”作者写道。

除了与非洲观众之间“无与伦比”的接触渠道之外,中国公司也在对非洲电视行业的内容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中央电视台在2012年成立了非洲分台(现为CGTN非洲分台),而四达时代旗下的泛非网络集团(Pan-Africa Network Group)也在2015年成为肯尼亚的两个拥有广播权的公司之一。

作者称,肯尼亚电视在2015年正经历从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的转变,而泛非网络集团在获得肯尼亚广播权的过程中“没有一家美国公司参与竞争”。

四达时代在非洲30多个国家设有分部,还被选为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的“万村通”项目承接商,该倡议将把卫星电视服务带给非洲的1万多个村庄。

四达时代在非洲的覆盖范围。(图自该集团官网)

中国在媒体领域的动作不仅限于扩大或运营中资公司,还包括了对非洲本地传媒企业的投资。比如在南非,与中国有关联的公司拥有该国第二大传媒集团——独立传媒集团(Independent Media)20%的股份。

此外,中国还通过高端合作和新设立的中非传媒中心“塑造非洲记者的职业生涯”。目前,每年约有1000名非洲记者参与中国的各种培训项目,目标是增加非洲对中国的了解,并加深中非文化关系。

文章作者声称,就像俄罗斯的“今日俄罗斯”(RT)频道之于欧洲一样,中国在非洲的传媒建设是在“挖西方媒体的墙脚”。

不过他也提到,美国媒体近年来开始加大对非洲传媒市场的争夺力度,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彭博社、网飞(Netflix)等都在近几年推出了专注于非洲市场的业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非洲 非洲经济 中非合作 中非贸易 西方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