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连续第8个月下滑!制造商信心指数六年来首次变负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8-19 14:09

第一财经8月19日消息,受到区域贸易局势紧张影响,7月日本出口连续第8个月下滑,增加日本政府对外部需求长期下滑引发国内经济萎靡的担忧。

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7月日本出口延续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6%,主要由于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生产设备出口减少。但相较6月下降6.7%的幅度,有很大程度的放缓,也优于经济学家认为下跌2.2%的预期。

从区域来看,日本对亚洲的出口同比下降8.3%,但仍占总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新加坡的出口下降幅度最大,达22.3%。其原因在于,受全球对电子零件需求收缩,新加坡电子零件生产连月大跌,日本作为新加坡电子设备进口的主要贸易对象也因此减少了对新加坡的出口。

同时,受贸易摩擦影响,7月日本对韩国的出口额下降6.9%。日本从7月初宣布就三种关键半导体生产原材料的对韩出口进行限制,并在8月初将韩国移除出有贸易优惠待遇的“白名单”,随后也遭遇到韩国同等反击。对此,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劳埃德·陈(Lloyd Cha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日本公司不是完全免受供应链冲击,因为他们现在也需要从韩国公司购买半导体。”

与此同时,由于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EPA)生效导致的关税减让,日本对欧盟出口持续增加,7月对欧洲出货量增加2.2%。同期,由于半导体生产设备、建筑和采矿机械、再加上飞机等货物出口增长,日本对美国出货量提升8.4%。

在进口表现方面,7月日本进口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同比减少1.2%,但好于经济学家预测的2.7%。进出口的减少使贸易逆差增加为2496亿日元(约合23亿美元)。

此前,由于强劲的国内消费和商业投资抵消了外部需求的负面影响,今年4~6月日本经济增长快于预期,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增长。不过,消费税的出台令人对日本经济前景有所担忧。宏观经济研究公司Continuum Economics经济学家杰西·路(Jessie Lu)表示:“由于想恢复财政平衡,日本10月将把消费税提高至10%,这将进一步对国内消费造成打击。”

此外,外媒调查显示,日本制造商8月的商业信心指数自2013年4月以来首次变为负数,这显示日本出口前景黯淡。另一方面,由于全球贸易摩擦等风险因素,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已经接近被推升至今年最强劲的水平,这降低了日本出口竞争力。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06.28。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小组表示:“未来,日元走强以及亚洲需求放缓可能会对日本的出口造成压力。美国保护主义瞄准日本汽车业可能成为另一个风险。”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出口 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