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就福岛核污水入海问题召见日本公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9 19:05

(观察者网讯)

据韩联社8月19日报道,韩国外交部气候环境科学外交局局长权世重19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经济公使西永知史并将提交照会,对福岛核电站污水排入大海表示忧虑并要求日本政府说明污水处理计划。

据照会,韩国政府将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结果对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乃至与海洋为邻的所有国家造成的影响视为异常严峻的问题,并要求核实国际环境团体有关核电站污水入海的报道,就今后处理计划给出正式答复。照会还要求日本向国际社会更具体、透明地说明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计划相关对策。

据悉,权世重计划提议两国共同谋求防止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影响韩国国民健康和安全、周边海洋生态系统的方案。

近日,国际环境团体绿色和平的一位专家在《经济学家》撰文称,日本计划向太平洋排放100万吨福岛核电站污水,韩国难免遭到影响。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将积极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排污入海的问题。

日本政府主张将福岛污水排入大海

据观察者此前报道, 福岛核电站的用地内已经存储了113万吨处理水。2011年的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飞散,除了用于冷却反应堆的水之外,流入核电站内的雨水和地下水也成为污染水。

污染水2018年度每天平均产生约170吨,全年产生约6万吨。东京电力公司通过专用设备去除放射性物质,将这些水保存在核电站内的储存罐里。

日本原子能监管委员会针对福岛核电站的处理水采取的立场是“稀释后排放入海洋最为合理”(委员长更田丰志)。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也从性价比等角度出发,认为排放入海洋比较妥当。

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灾后复兴项目组领导人八多宣幸表示,“请停止助长导致形象受损的处理方式。我们希望用储存罐保管(处理水)”。

福岛核污水处理已经刻不容缓。核电站用地内目前摆放约1千个储存罐。现阶段储存罐的建设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部容量为137万吨。如果处理水增加,按单纯计算将在约4年后装满。东京电力公司表示,“没有更多用地,难以增建储存罐”。如果保管时间延长,将阻碍废堆作业。

即使排放入海洋,审查和建设连接大海的管线等也需要1年以上。即使现在立即作出判断,实现排放也将是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专家会议还曾讨论把处理水蒸发入大气,或排放入更深地层等处方法。

但上述做法均面临技术不成熟或成本过高等问题。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排入海洋最现实”。同时也表示,“需要与当地协商,在获得理解的前提下推进”。

据日本共同社本月12日报道。围绕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增加的含放射性物质氚的处理水,讨论处理方法的日本政府小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东电在会上说明称用地内储罐保存将于2022年夏天达到极限,认为通过扩大储罐容积等增加容量也很困难,对长期保存表示为难。委员方面有人要求整理保存期限等条件,也有意见指出有必要顾及当地居民生活。

这是约7个月以来再次召开小委员会会议。此前讨论了排放入海等5种处理方法,把渔业相关人士等呼声较高的长期保存作为议题还属首次。事务局称“并未预设日程”,表示下次以后还将继续讨论。

东电认为扩大储罐容积或转移至用地外存在难度。如果长期保存,报废作业结束后也会留下储罐,而且会占用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保存设施等的用地。

关于增加储罐,有委员提问:“不能拿下用于储存去污土壤的过渡性储存设施用地的相邻土地以扩大用地面积吗?”对此东电负责人强调称:“并非不可能,但希望能在目前的用地内完成报废。”

燃料碎片冷却过程中等产生的污水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进行净化处理,但无法去除放射性氚,导致处理水持续增加。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指出应稀释后排放入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福岛 福岛核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