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韩美军事威胁削弱对话动力,韩回应:可通过对话协调分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2 14:24

(观察者网讯)

据韩联社8月22日消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通过朝中社官网发表谈话称,朝方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一切问题的立场不变,但对伴随军事威胁的对话不感兴趣。谈话指出,韩美军事威胁削弱对话动力。

对于上述谈话,韩国统一部官员同日作出回应称,双方若有分歧,可通过对话协调意见。

报道称,朝鲜在22日的谈话中提及韩军近日引进F-35A隐形战机一事,称韩方不断引进尖端杀伤性武器公然违背朝韩共同宣言和军事协议,是严重的挑衅行为,赤裸裸地暴露韩方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谈话认为,美韩的军事敌对行为日趋严重,这削弱各方为构筑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对话动力,让朝方不得不考虑加强武力威慑能力是否更为实际。

谈话指出,最近美国试射中程巡航导弹,试图在日本等半岛周边地区大量部署F-35战机、F-16V战机等攻击性武器装备,使地区军备竞争加剧,对抗氛围高涨,这令朝鲜保持高度警惕。朝鲜已多次强调,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和韩方增强武力计划将给半岛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对话与合作是唯一一个能落实韩朝共同宣言的方法,韩国政府再次呼吁朝鲜积极响应韩方为韩半岛和平、韩朝关系发展进行的努力。

分析指出,朝鲜在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访问韩国之际发表谈话,这被解读为朝鲜有意展开对话,但不会马上重返谈判桌。有分析认为,这是朝方为将韩美联演、韩国引进新型武器等自身的安全关切当作朝美工作层磋商的主要议题予以讨论做铺垫。

此外,还有观点预测,朝美工作层磋商可能在29日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之后得到启动。

在韩国统一部官员看来,按以往经验,朝鲜很少同时进行国内外重大活动,专家可能据此推测朝美工作层磋商在最高人民会议结束后才会开始。

据了解,韩国空军计划到2021年列装40架F-35A战机。韩国军方人士21日消息,日前4架F-35A战机从美国本土出发,其中有2架当天下午飞抵清州空军基地。

此外,韩联社还提到,美国表示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1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

责任编辑:奕含
朝鲜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