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提供2200万美元对抗亚马逊大火,巴西总统:侵犯主权、另有所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7 13:54

【文/观察者网 王慧】

亚马逊森林大火已持续肆虐3周,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表示,七国集团(G7)要出2200万美元(约1.5亿元)“帮忙”。

然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此却并不“领情”,认为这一举措侵犯巴西主权,马克龙另有所图。他说,马克龙为“拯救”亚马逊而制定的“联盟”计划,将巴西“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区”。

亚马逊大火迟迟未被遏制,让博索纳罗陷入国际社会巨大的声讨和抗议当中。为了尽快灭火,巴西政府25日甚至出动了军队和战机。

如果巴西不为扑灭雨林大火做出更多努力,他们今年6月与欧盟签订的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恐遭变数。

视频/观察者网 刘易斯

8月25日,亚马逊火情依旧十分严峻 @IC Photo

“马克龙另有所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 马克龙当天宣布,G7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对协助亚马逊灭火、恢复当地生态的问题达成一致,并敲定一项2000万美元的紧急救援资金。

马克龙称,这笔资金将会“立即”到位,主要用于派遣更多的灭火飞机,而法国“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向当地部队提供具体支持。”

但是,博索纳罗却指责马克龙“对亚马逊地区发起了不合理和无端的攻击”,并“将自己的意图隐藏在G7国家‘联盟’当中。”

他在推特上写道,巴西的主权应当被尊重。他说,他已经与哥伦比亚总统讨论过制定亚马逊地区国家“联合计划”的必要。

尽管博索纳罗“不领情”,但巴西的环境部长萨勒斯(Ricardo Salles)却向路透社表示,巴西欢迎G7提供援助资金的决定。

事实上,在G7前夕,马克龙就将亚马逊大火称为“全球紧急事件”,并将这起事件列为G7峰会的优先议程。G7领导人还打算在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亚马逊雨林的再造林计划。

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洲多个国家一直在批评巴西砍伐亚马逊雨林,面对指责,博索纳罗十分恼火,多次声称亚马孙雨林是巴西的资源,巴西有权选择如何管理。他曾警告,不会接受法国外长就环境事务给他“上课”。

上月29日,到访巴西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甚至被博索纳罗“放鸽子”。在原定的会面的时段,博索纳罗去理发,并在社交媒体“脸书”平台直播理发过程。

24日,巴西空军展示灭火设备 @IC Photo

灭火进行时:巴西派军队战机灭火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今年截至8月24日,巴西境内森林火点已达近8万处,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其中仅8月23和24日两天就出现了1130个新火点。当中多数大火发生在亚马逊盆地,该地区约有2000万居民。

BBC称,亚马逊大火持续严重肆虐,以及巴西政府的反应,引起了全球的强烈抗议。环保活动人士认为,博索纳罗对环境的态度与亚马逊火灾数量激增有关,他们称博索纳罗为了发展经济,一直在鼓励开矿和砍伐活动。

在巨大的压力和声讨中,博索纳罗23日宣布派军队参与灭火工作。巴西政府发言人25日表示,已授权军队前往此前向政府请求援助的7个州进行灭火,大约4.4万名士兵参与灭火。

同时,战机也被派往受影响地区洒水。按照国防部部署,两架C-130运输机从24日起开始参与灭火,每一架次可以运送1.2万升水。

博索纳罗25日在推特上写道,他接受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支持。但他此前一直批评外国政府的反应,指责他们干涉巴西的国家主权。

一架C-130运输机正在参与灭火 @IC Photo

25日,亚马逊森林中浓烟滚滚 @IC Photo

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贸协定恐遭变数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4日表示,欧盟支持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协议,但由于巴西政府任凭亚马逊雨林遭到破坏,难以想象欧盟会顺利批准通过和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议。

马克龙认为,博索纳罗违反了自己在环境问题上作出的承诺,也不遵守在生物多样性上的承诺。鉴于此,法国反对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此外,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也发表声明称:“如果巴西政府不履行环保承诺,爱尔兰就不可能投票支持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芬兰财政部长甚至呼吁欧盟考虑全面禁止进口巴西牛肉。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他们对亚马逊雨林惨遭大火肆虐感到担忧,但封杀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不是正确的回应方式。

巴西农业界目前对博索纳罗的言论表示担心,路透社称,农业界人士担忧博索纳罗发表的言论招致国际制裁,让他们生产的农产品在主要出口市场受到抵制。巴西《圣保罗报》24日发表社论,警告总统所作所为可能使亚马逊雨林触发的危机进一步恶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G7 马克龙 亚马逊 大火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