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多份继续供货华为申请,美国商务部压着不处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8 14:05

【文/观察者网 王慧】

28日,路透社援引3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特朗普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近两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已收到130多份公司申请,要求向华为公司出售美国商品。

这一数字远远超过商务部长罗斯7月份披露的50份申请,但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尚未向这些公司授予任何销售许可证。

路透社分析,这一停滞不前的局面,加之特朗普总是发出混乱信息,让尽快对这类许可申请做出决定的希望变得渺茫。

这也引发了华为美国供应链的芯片制造商、软件公司和其他公司,对数十亿美元销售损失的担忧。

前商务部官员芮恩希称,“行政部门没有人知道(特朗普)要的是什么,他们都害怕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做决定。”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跨部门流程,权衡有关华为及其非美国子公司的许可请求。”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IC Photo

今年5月,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不过,仅仅5天后,美国商务部就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

根据美国商务部当时发布的“临时通用许可证最终规则”,华为在接下来的90天内可以继续运营现有的网络和设备、对现有手机提供支持、进行网络安全研究和漏洞公开、对5G标准的发展进行必要的参与。

6月末的G20大阪峰会,特朗普宣布,美国公司可以继续将“不涉及重大国家紧急问题的设备”卖给华为。

视频截图:特朗普在G20大阪峰会后的记者会上

但特朗普政府却迟迟没有公开配套的政策细节,什么能卖、什么不能卖、何时能卖让美企摸不着头脑。美国财长姆努钦7月敦促华为的美国供应商尽快去申请对华为出口的许可证。

7月22日,谷歌、高通、思科、英特尔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的高管赴白宫开会,当面要求特朗普政府兑现此前的“解禁”承诺,放松向华为销售芯片和其他技术的限制。

次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表态称,“我们会非常迅速地处理这些问题。目前已经收到35家公司的50多份申请,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周内会有结果。”

但路透社指出,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的唯一放宽的限制就是,美方于8月19日第二次暂缓了对华为的“禁令”,将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延长90天,截止日期大约是11月19日。

三位商务部官员还表示,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等机构已经审查了很多许可申请。但熟悉程序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任何标准,也没有发布任何回复,因为官员们都在等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白宫开“绿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华为 美国商务部 美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