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脑洞太清奇:中国渴求巴西大豆助推亚马逊大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8 22:2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随着亚马逊“创纪录”大火的持续肆虐,国际社会对巴西政府的谴责声渐高,巴总统则反批外国政府干涉其国家主权,质疑七国集团(G7)的2200万美元资助“另有所图”。

但谈到雨林起火原因,陆续有“脑回路清奇”的美媒强行拉中国出镜,称特朗普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是真正的“火上浇油”。

与此同时,此前质疑G7援助的巴西“松口”称,对外国援助持开放态度,但资金要由巴西人民支配。

自8月25日起,美国彭博社发布《特朗普的贸易战可能会加剧亚马逊大火》一文称,亚马逊雨林大火似乎与中美贸易摩擦的外交问题隔了十万八千里。“但事实上,它们之间的联系比你想象的还要紧密。”

报道截图

在讨论了一番土地使用后,彭博社渲染称“中国对大豆的渴求”会对森林砍伐行为产生影响。

《时代周刊》网站也谈起了“亚马逊地区着火的真正原因”,认为这场大火不那么明显的起因是,多年来政府削减了环境预算,减少了对当地传统生存社区的支持。

报道截图

该美媒之后称,巴西强势的农业部门给森林带来的压力逐渐加大。近年来,农业一直是巴西经济中表现最强劲的产业,而“中美贸易摩擦使巴西很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大豆出口的领导者。对大豆的需求施压他们迅速清理森林和植物。”

另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周二,“当选希望不大”的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德兰尼(John Delaney)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上称,亚马逊雨林大火是特朗普与中国贸易摩擦的结果。

报道截图

同时,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网站也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亚马逊大火》中称,造成这一环境灾难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地方政治和产业的利益争夺。美国在向中国加征关税时,也给巴西“铲平”亚马逊雨林部分地区提供了商业动机。

CBS仅以“美国农民将他们的收成储存了起来”,一笔带过美国豆农面临的困境,反称“中国被迫从其他地方寻找大豆”,也就是巴西。

自巴西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大豆以来,其产量增长了20倍。今年,巴西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而这都需要土地。

CBS进一步援引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高级研究员理查德·福克斯(Richard Fuchs)称,对亚马逊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美国和中国迅速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福克斯还得出结论称,贸易流动若影响到地表就会变得很危险,这些波动会对我们的土地和地球“产生巨大影响。”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很有发散性思维”的媒体将亚马逊大火与中国人吃肉联系在了一起。

在2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有专家指出,发展牛肉产业是导致亚马孙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作为巴西牛肉的最大进口市场,对亚马孙森林火灾的影响及成因持何看法?”

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表示,“你把大火和牛肉联系起来,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注意到巴西亚马孙地区发生火灾,支持巴西政府为抗击灾情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灾情能够尽早得到控制。”

与此同时,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经常反驳外界对其政府环境政策的批评,有些人认为巴西政府在纵容森林砍伐。

巴西总统 图自IC Photo

但博索纳罗7月中旬曾表示:“亚马逊是我们的,我们保护的雨林比任何人都多。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道德权利谈论亚马逊。是你们自己破坏了生态系统。

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24日,巴西境内森林火点已达近8万处,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与2018年同期相比,巴西今年迄今的火灾数量激增了80%,其中约一半发生在亚马逊地区。

因为亚马逊大火迟迟未得到遏制,博索纳罗陷入了国际社会巨大的声讨和抗议中。

图自IC Photo

23日,博索纳罗宣布派军队参与灭火工作。巴西政府发言人25日表示,已授权军队前往此前向政府请求援助的7个州进行灭火,大约4.4万名士兵参与灭火。

同时,战机也被派往受影响地区洒水。按照国防部部署,两架C-130运输机从24日起开始参与灭火,每一架次可以运送1.2万升水。

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则表示,G7要出2200万美元(约1.5亿元)“帮忙”。但博索纳罗对此并不“领情”,认为这一举措侵犯巴西主权,马克龙另有所图,对方为“拯救”亚马逊而制定的“联盟”计划,将巴西“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区”。

2019年8月20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俯瞰当地被大火烧焦的雨林地带。 图自IC Photo

据路透社8月28日报道,最近几天,博索纳罗和马克龙卷入了一场非常私人却又公开的“舌战”。

博索纳罗嘲笑了马克龙的妻子,并指责他不尊重巴西的主权。马克龙则称博索纳罗是个骗子,并称巴西女性“可能为他感到羞耻”。

周二早些时候,博索纳罗曾说,如果法国总统马克龙收回对他的“侮辱”,他才会考虑接受G7提供的2000万美元援助。

但亚马逊当地政府向巴西总统表示,他们需要资金来帮助灭火。

巴西总统发言人之后称,“巴西政府通过其总统,对接受各组织和国家的资金支持持开放态度。这些资金进入巴西后,将完全由巴西人民支配。

路透社认为,此举显然是为了平息巴西和法国总统之间的公开争吵。

另外,巴西一位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巴西政府也接受了英国1000万英镑的救火资金。博索纳罗新闻办公室没有立即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火灾不仅发生在巴西,玻利维亚境内与巴拉圭、巴西接壤的地方,过火面积至少有1万平方公里。

邻国秘鲁和哥伦比亚周二邀请博索纳罗参加9月6日的会议,以讨论这场灾难,并提出一项长期协调方案,阻止森林砍伐。

挪威环境部长周二也敦促石油公司Equinor、化肥生产商Yara和铝生产商Norsk Hydro的代表确保,他们在巴西的供应链与森林砍伐无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亚马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