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9.3%!韩国2020年财政预算513.5万亿韩元,史上最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9 12:01

(观察者网讯)

被誉为全球“金丝雀”的韩国,日益感受经济放缓带来的压力。对此,韩国政府今天祭出“猛招”,以应对全球逆风。

据韩国《亚洲日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9点,韩国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20年预算法案,总额为513.5万亿韩元(约合3.03万亿人民币,4229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9.3%。这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水平的预算案。这也是韩国财政支出连续两年保持9%以上增长。

报道指出,韩国此举是为应对经济衰退、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与日本的贸易争端。

韩国《亚洲日报》报道截图

众所周知,作为亚洲重要经济体,韩国的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而目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其与邻国日本之间的贸易争端也在加剧。

韩联社29日援引该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在记者会上的话称,韩国政府认为今明两年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长期来看,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从财政刺激力度、名义经济增长率、总收入和总支出三个指标来看,明年的预算较今年颇具扩张性。”

对于上述预算案,具体而言:

数字、第五代网络、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平台,以及系统半导体、生物健康、未来汽车等三个核心项目领域预算达4.7万亿韩元。为培养人工智能、软件人才编制的预算达6500亿韩元。

为提振出口,贸易金融领域预算增至4.2万亿韩元,为解决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编制预算14.5万亿韩元。在12个领域中,政府对产业、中小企业、能源投资额增幅最大,为27.5%,总额23.9万亿韩元。环境领域预算同比增加19.3%,为8.8万亿韩元。社会间接资本(SOC)预算同比增加12.9%,为22.3万亿韩元。

创造工作岗位预算同比增加21.3%,为25.8万亿韩元,包括创造工作岗位在内的卫生、福利、就业预算为181.6万亿韩元,由此福利预算在总支出中所占比重升至35.4%,创下历史新高。

教育预算增加2.6%,为72.5万亿韩元。国防预算增加7.4%,达50.2万亿韩元,首次突破50万亿大关。外交和统一领域预算增加9.2%,为5.5万亿韩元。

一般和地方政府支出将从今年的76.6万亿,大幅增加到80.5万亿。

然而,《亚洲日报》指出,与增加的财政支出相比,明年韩国政府的税收收入前景并不乐观。

由于半导体产业低迷,明年韩国财政总收入预计增长1.2%,为482万亿韩元。

对此,为弥补税收不足,韩国发行的国债规模将从今年的33.8万亿韩元增加到明年的60.2万亿韩元。

韩联社称,衡量财政稳健性的指标“管理财政收入”赤字将达到72.1万亿韩元,赤字规模增加34.5万亿韩元,而这令韩国国家总体债务升至805.5万亿韩元。

据了解,“管理财政收入”是财政收入减去财政支出再减社会保障基金得到的数值。

韩联社称,预计“管理财政收入”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从今年的-1.9%增至明年的-3.6%,国家债务比率将达39.8%,较今年增加2.7个百分点。

另据韩国此前颁布的《2019-2023年国家财政运行计划》,这五年里年均财政支出将增加6.5%,而韩国国税收入年均增幅仅为3.4%。受此影响,预计2023年国家债务比率将升至46.4%。

韩联社指出,韩国政府将于下月3日将新财年预算案提交国会审批,国会需在12日2日前对此进行审议和表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财政 赤字 预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