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任命新任驻华大使,曾获上海白玉兰纪念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5 09:08

(观察者网讯)

自今年1月麦家廉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下辞职后,加拿大驻华大使一职已空缺7个月有余。但最新消息显示,加拿大政府已经任命一位资深经济顾问出任新的驻华大使。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被任命的新任驻华大使名为Dominic Barton,中文名为鲍达民,他将在获得中国政府正式接受后前往北京。

报道截图

据悉,鲍达民现任加拿大财政部长经济增长咨询委员会主席,并曾帮助特鲁多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和战略。他在咨询领域也极富盛名,曾任麦肯锡公司全球管理合伙人。

根据网上发布的履历,鲍达民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于2004年至2009年间在上海担任麦肯锡公司亚洲区主席。他还曾获得上海市政府所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他为当地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

鲍达民 图自加拿大广播公司

消息人士称,上月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一对一会谈时透露,鲍达民是下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人选。

报道指出,虽然这项任命在即将到来的加拿大大选前公布,但据两位消息人士称,弗里兰没有就这一问题与反对党进行磋商。如果特鲁多政府所在的自由党输掉选举,鲍达民能否继续担任这一角色尚不清楚。

自今年1月特鲁多宣布解雇驻华大使麦家廉以来,这一职位一直空缺。

麦家廉原为加拿大联邦内阁部长,后被任命为驻华大使。他因两次公开评论华为高管孟晚舟案,被认为与加拿大政府的立场不一致而被要求辞职。

曾在2012年至2016年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任命鲍达民担任驻华大使是一个“有趣的选择”。他表示:“2016年时,特鲁多曾希望鲍达民能取代我,但他拒绝了。”

赵朴同时表示,尽管鲍达民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与中国关系良好。在目前中加两国关系紧张形势下,鲍达民能否比职业外交官做得更好尚未可知。

自去年12月华为CFO孟晚舟于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扣押以来,中加外交关系持续紧张。中方一再敦促加拿大当局释放孟晚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8月底进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中方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责任编辑:吕栋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