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继续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已启动20台IR-6型离心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7 21:3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今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并以60天为周期,逐步减少执行核协议承诺。

当地时间9月7日,第二个“60天”到期之际,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Behrouz Kamalvandi)在德黑兰举行发布会,公布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第三阶段的具体细则。

此前,美国刚刚宣布制裁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石油运输网络,并悬赏1500万美元破坏该组织的金融业务。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也作出预告,因与欧盟谈判进展不顺,将于6日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义务,全面研发新一代离心机。

据综合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媒报道,卡迈勒万迪在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正在向更先进的离心机注入铀气,并且已经开始运行20台IR-4以及20台IR-6型离心机。

“我们已经开始解除(伊核)协议对研发的限制……这将包括开发更快速、更先进的离心机,” 卡迈勒万迪说。

卡迈勒万迪  发布会视频截图

卡迈勒万迪表示,伊朗有能力制成丰度超过20%的浓缩铀,向90%的临界点迈出一大步,“但现在没有必要这样做。”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的铀浓缩丰度不得高于3.67%,不过目前伊朗已经将铀浓缩丰度提高到4.5%。分析师指出,20%丰度的浓缩铀离可用于核武器制造的90%仍有很大差距。

卡迈勒万迪警告说,“欧洲人应该知道,现在没有太多时间”来挽救伊核协议。

不过他同时表示,伊朗对其核活动透明度的承诺会像从前那样得到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员可以对其“监督和访问”。

自从去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和美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随着美国开始对伊朗实施制裁,后者也宣布将减少履行伊核协议。

5月8日,也就是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整整一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该国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他还设立了60天(至7月7日)的期限,称如果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无法满足伊朗方面的诉求,伊朗将不再限制铀浓缩产物的丰度。

2019年4月9日,伊朗国家核技术日,鲁哈尼听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做介绍  图源:视觉中国

7月7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在德黑兰宣布,伊朗浓缩铀的丰度将会超过伊核协议中规定的3.67%。

与此同时,伊朗还警告欧洲缔约方,除非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伊朗经济免受美国惩罚,否则将继续取消对本国核计划的限制。

9月4日,随着第二个“60天”期限将至,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正式宣布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措施:自9月6日起,伊朗将不再遵守伊核协议中关于研发的限制,伊朗将开发新型离心机,以加速铀浓缩活动。

就在鲁哈尼发表讲话前几小时,美国宣布制裁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石油运输网络,并悬赏1500万美元破坏该组织的金融业务。

伊朗7日宣布新措施后,正在法国巴黎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伊朗的声明在预料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朗核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