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刚宣布取消与塔利班密谈,就遭“挖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8 14:13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因为一名被炸死的美军士兵,已接近谈妥的阿富汗和平进程,突然被特朗普“推特叫停”。对于这个被战火肆虐18年的国家来说,和平的曙光仍未可期。

当地时间周四,塔利班宣布对喀布尔一起汽车炸弹袭击负责,事件造成包括一名美军士兵在内12人死亡。

周六晚,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透露,之前已秘密邀请塔利班及阿富汗政府领导人周日访美举行会谈。但因为这次袭击,他决定“立即取消会面与和平谈判”。

本月初,美国宣布与塔利班就撤军问题达成原则共识。但后者发动袭击的频率并未降低,一周来已造成至少179名亲政府军武装人员、110名平民死亡。

有外交知情人士认为,因为一人伤亡而完全取消和平谈判的决定“令人困惑”。加上塔利班并未缓和攻势,让人怀疑特朗普是否因谈判陷入僵局而在找台阶下。

社交媒体上的网友也很快“挖坟”,找到他过去批评奥巴马与塔利班谈判的言论,指其前后不一。目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国务院均未置评。

特朗普称已取消同阿富汗总统、塔利班领导人在戴维营的秘密会议 《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塔利班假意谈判,立即取消

当地时间周六(7日)晚,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发长文质疑塔利班的谈判诚意,决定立即取消与该组织领导人及阿富汗总统在美国的秘密会面,同时取消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

“大多数人都被蒙在鼓里,其实我周日将在戴维营分别秘密会见塔利班的主要领导人以及阿富汗总统。他们本来今晚就要动身前往美国。

不幸的是,为了假意谈判取得优势,他们在喀布尔发动袭击,杀害了我国一名伟大的士兵,以及另外11个人。我立即叫停了会议与和平谈判。什么样的人会为了强化谈判地位而杀死这么多人?他们没有(在谈判),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

如果他们不能在这场非常重要的和平谈判中同意停火,甚至愿意杀死12个无辜的人,那么他们恐怕也无力谈出一份有意义的协议。他们还愿意为此战斗多少年?”

这是特朗普首次提及曾邀请塔利班领导人访美。美媒就此质询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国务院,均未获回应。

消息人士告诉CNN,虽然特朗普宣称“立即取消”会面,但白宫还在讨论邀请双方开会的新日期。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似乎暗示“无限期取消谈判”,这对于自去年开始、已接近达成协议的和平进程是严重的挫折。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与塔利班本月初结束了第九轮谈判。当地时间周三,美方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宣布已就撤军问题达成原则共识,“我们站在达成协议的门槛上。”

一天后,喀布尔市中心靠近美国大使馆地区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40多人受伤。死者包括一名美军士兵与一名罗马尼亚士兵。塔利班随后宣布对袭击负责。

喀布尔9月5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 图自:央视新闻

白宫消息人士告诉《纽约时报》,特朗普在周四的袭击后就已决定取消会谈,却直到周六才宣布。其背后的原因不明。

美联社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周五宣布,推迟原定下周早些时候的访美计划。而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公开表态是否接受访美邀请。

塔利班加强袭击频率,要求外军全部撤出

虽然美方称谈判取得了进展,塔利班近期却加强了发动袭击的频率,并要求全部撤出驻阿富汗的外国军队。

哈利勒扎德透露,依协议草案,美军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走近5000人。剩下的8600人会在阿富汗内部谈判结束后撤出,但没有明确期限。

美国阿富汗问题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 @IC Photo

作为交换,塔利班将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停火谈判,并承诺不会支持“基地”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以阿富汗为基地袭击美国及盟友。

不过塔利班代表坚持所有外国部队都必须撤离,且近期加强了袭击频率。据《纽约时报》周四(5日)统计,过去一周来共发生37起袭击,造成至少179名亲政府军武装人员、110名平民死亡。

周一,一名塔利班发言人在认领一次袭击后告诉美联社,“我们知道和谈在继续……但他们也要明白,我们不会变得软弱;就算进入谈判……我们也会很强势地开始谈。”

哈利勒扎德强调,协议只有在特朗普签署后才能生效。

今年5月,塔利班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进行会谈 @IC Photo

“9·11”纪念日前邀塔利班访美,特朗普遭多方批评

虽然众多细节尚未公开,但特朗普选择在“9·11”纪念日前夕邀请塔利班代表访美的消息,一时引发轩然大波。有网友扒出特朗普当年在该问题上指责奥巴马的言论,讽刺他前后不一。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此举是一场“轰动的外交豪赌”。奥巴马时期的外交官布雷特·布鲁恩告诉《今日美国》,访问美国乃至于总统休假地的戴维营应该是谈判取得真正进展时的待遇。

当地曾数次见证美国调停中东问题的重要历史时刻,包括1978年埃及以色列之间的《戴维营协议》,以及2000年巴勒斯坦、以色列两国领导人会面。

2000年,时任总统克林顿在戴维营接待巴以两国领导人

共和党议员亚当·金辛格则表示,塔利班是一个尚未谴责“9·11”袭击的“恐怖组织”,不应该被允许进入美国。

前国务院及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科比认为,特朗普此举“令人震惊”,在为塔利班提供政治合法性的同时,也相当于打脸阿富汗政府。

在推特上,民主党及网友也纷纷扒出特朗普过去批评奥巴马与塔利班谈判的言论,指责他前后不一。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奥马尔推特引用特朗普2012年的表态

协议草案各方不满,特朗普为自己找台阶下?

有外交知情人士认为,因为一人伤亡而全面取消和平谈判的决定“令人困惑”。加上塔利班并未缓和攻势,让人怀疑特朗普是否在为谈判陷入僵局而找台阶下。

《华盛顿邮报》指出,目前这份协议草案“几乎各方都不满意”。

对于留下8600人的结果,特朗普本人感到沮丧,因为这相当于仅把驻阿美军人数降低至2017年他刚上台时的水平。而完全撤军一直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

美国军方、外交界人士以及共和党成员则认为,大规模撤军不能早于和平协议,否则会令“基地”组织坐大,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灾难性影响”,向潜在的敌人发出“美国与盟友不可靠”的信号。

阿富汗政府官员则私下透露,协议没有要求塔利班在撤军后的治安问题上做出足够多让步,只会令其更加大胆。总统加尼希望确保9月28日大选的要求也被晾在一边。

据五角大楼数据,自2001年以来,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事共造成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阵亡。根据联合国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共有32000名平民死于战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塔利班 谈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