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要看特朗普?摩根大通正式发布"特朗普指数"

来源:微信公众号“卷商中国”

2019-09-09 19:22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卷商中国”(ID:quanshangcn)

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治国”颇受争议,所发推文内容经常会对全球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于是跟踪特朗普情绪的指数有了存在空间。

据悉,机构投资者此前已明显感受到特朗普推特的影响力,为了量化特朗普推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摩根大通最近创建了名为“Volfefe”的指数,用来分析和跟踪特朗普推文对美国利率波动的影响。

“推特治国”影响巨大

根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这个新指数的名字“Volfefe”是在模仿特朗普2017年发出的一条令人感到困惑的推文——其中这样写“尽管有持续不断的负面新闻covfefe……”。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可能是错把“coverage”打成了“covfefe”。

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上述指数解释了2年期和5年期国债隐含利率波动中可测量的一小部分。因为特朗普的推文内容大多集中在美联储身上,人们普遍认为,贸易摩擦对近期经济表现产生了影响,同样,美联储对这些事态发展的反应也是如此。

据统计,自2016年当选总统以来,特朗普平均每天发布推文超过10条。从2018年至今,特朗普在证券市场营业时间内,大约发布了4000次非转发推文,其中有146次影响到市场。 摩根大通的Volfefe指数是根据概率法来推算其对市场的影响。

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特朗普的大部分推文都是中午到下午2点左右发出,下午1点的推文大约是下午或晚上其它任何时间的三倍多。 特朗普凌晨3点的推文也比下午3点的推文更常见,这对美国利率市场来说可能是一种困扰。 摩根大通的报告称,特朗普睡觉的时间大概是从凌晨5点到上午10点,因为在那段时间里,他的推特活动陷入停滞。

券商中国记者综合目前信息来判断,Volfefe指数的应用,更多体现在用该指数来解释、分析特朗普推文对市场的影响,而不是像传统的指数那样主要反映某类资产价格的变化趋势。

摩根大通分析师团队认为,从单一的股票到宏观产品,大量资产的价格波动已经越来越多地受特朗普推文的影响。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特朗普的大部分推文都是在中午到下午2点左右发出,下午1点左右发出的推文数量大约是下午或晚上任何其他时间发出的推文数量的三倍。特朗普在凌晨3点发出的推文也比下午3点发出的推文更常见。他们发现Volfefe指数可以用来解释2年期、5年期国债隐含利率波动中可以被测量的一小部分,即利率衍生品。并强调2年期和5年期利率受到特朗普推文的影响要大于10年期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大通也并非唯一一个,试图把美国总统在互联网上的惊人言论与证券资本市场的变化联系起来的机构投资者。由于特朗普的言论的确已经影响到机构投资者,美银美林的分析师曾发表过一份报告,其结论是特朗普频繁发文的日子往往会给市场带来9个点的负增长,而在其发推文较少的日子里市场往往会有5个点的平均增长。

就在最近,特朗普在推特上强调,他对强势美元感到不满,抨击美联储,将美元走强归咎于其他国家,相比之下,美联储的利率水平太高。特朗普呼吁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调低基准利率,甚至赞扬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欧元区采取的负利率政策。

另类指数欢乐多?

作为国际投行,摩根大通推出特朗普指数,在外界看起来似乎有些搞笑,但实际上有其内在的合理性。 由于当代资本市场叠加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媒体和舆论对证券市场的波动性影响较大,而特朗普身居世界第一发达国家的最高政策制定者位置, 在市场人士看来,特朗普自己的推特账号本质上就是一个超级媒体,实际影响力甚至可能不低于美国最大的财经通讯社彭博社。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另类、带有娱乐精神的,在海外市场较为出名的经济指数还有很多。比如,裙摆指数、口红指数、摩天大楼指数等等。

裙摆指数 由美国经济学家George Taylor于1926年提出。他认为,经济越好,女生的裙摆就会越短,经济越差则反之。这是因为,经济不佳时,女生需要穿长裙来遮掩廉价丝袜。这与“榨菜指数”相类似,也是通过廉价商品来判断经济形势。

口红指数 则是由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提出来的。其以雅诗兰黛实际的营收数字做分析,发现口红的销售量在经济衰退期间逆势热销。金融教育网站InVestopedia发布的数据显示,在9·11恐怖袭击后的经济衰退期内,口红销量翻了一番。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直线上升。

摩天大楼指数 是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1999年首度提出的,“摩天大楼指数”即“劳伦斯魔咒”,因为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

在这三个指数中,裙摆指数被认为是所有另类指数中,最不靠谱的指数。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裙摆指数真正能反映某些经济问题。相比之下,源于麦当劳的汉堡包巨无霸指数则被普遍的关注和使用。

比如,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是一个非正式的经济指数,用以测量两种货币的汇率理论上是否合理。这种测量方法假定购买力平价理论成立。

巨无霸指数是由《经济学人》于1986年9月推出,此后该报每年发布一次新的指数。《经济学人》之所以选择巨无霸汉堡包,因为它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而且在各地的制作规格基本相同,让这个指数可以简便且相对比较准确反映各地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巨无霸指数的核心就是拿各个国家的巨无霸汉堡包的价格来解释某些经济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巨无霸指数是基于购买力平价理论(ppp),该理论指出,货币应该进行调整,直到一篮子相同商品的价格——或者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巨无霸——在所有地方都是一样的。以这个标准衡量,大多数汇率都偏离了目标。例如,在俄罗斯,一个巨无霸的价格是110卢布(1.65美元),而在美国是5.58美元。这表明卢布兑美元汇率被低估了70%。在瑞士,麦当劳的顾客必须支付6.50瑞郎(6.62美元),这意味着瑞郎被高估了19%。

或者这样说,假设美国的巨无霸5美元一个,中国是20元一个,那么5美元对应的购买力应该等于2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而购买力又决定汇率,那么按照这个理论1美元应该等于4元人民币。假设目前实际汇率为1美元兑换5元人民币,那么目前中国巨无霸换成美元就是4美元,4美元低于5美元,那么在巨无霸指数的比较中,人民币的汇率就认为是被低估的。

瑞银集团也关注过巨无霸汉堡包的指数,瑞银集团每隔3年时间,使用“巨无霸指数”对全球77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分析。在2018年的瑞银巨无霸指数中,排在首位的是中国香港,劳动者仅需要工作11.8分钟,就可以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其次是中国台湾(12分钟)和日本东京(12.2分钟)。排在榜单最后一位的是肯尼亚的内罗毕,劳动者需要工作1033.8分钟才可以购买这一产品。

责任编辑:于文凯
摩根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