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猪瘟扩散,日政府却担忧出口受影响而拒打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11:26

(观察者网讯)

日本岐阜市的养猪场2018年9月9日发现了日本国内首例猪瘟感染,这是“彻底清除猪瘟”的日本26年来再次出现的猪瘟疫情。截止至今年9日已过去整整一年,但进入9月后日本又出现新的感染。目前,在4个县已确认了40例。而在感染地区,给家猪接种疫苗的要求强烈;但由于使用疫苗会直接沦为“猪瘟污染国”而失去“净化国”认定,日本农林水产省考虑到对进出口的影响等,持慎重态度并要求相关县政府就是否接种疫苗汇总意见。日媒称,有意见批评该省做法是“完全推卸责任”。

据日本共同社9月10日消息,日本目前40例感染的具体发生县为岐阜县21例、爱知县16例、福井县2例、三重县1例。由于对发生感染的养猪场的出货对象等也实施了扑杀处理,包括长野县、滋贺县、大阪府在内的7个府县合计逾13万头家猪被扑杀。

除发生感染的4个县之外,长野县、富山县、石川县也发现了被认为是病毒扩散主要原因的感染了猪瘟的野猪。农水省以包围该7县的形式构建了“疫苗带”,决定大面积向野猪投放含有疫苗的饵料。

另一方面,围绕家猪疫苗,农水省8月要求7个县及其周边的共13个县政府汇总养猪户等的意见。当时把“若接种疫苗,则猪肉及加工制品的流通区域将受限”作为了前提条件。

对此,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在本月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批评说,“在附加前提条件的基础上要求县政府做出判断,令人极其遗憾。”各县负责人也在采访中回答称“县内没有食用肉处理场。这本来也不应该是完全推卸给县方来处理的问题”(福井县);“因为大量出货给首都圈,若影响流通,则无法打疫苗”(山梨县)。

据了解,由于1969年日本爆发的猪瘟疫情,日本截止2000年一共有大约4亿头生猪被接种当年研制的高效疫苗,这也为日本打造了一个“不需要疫苗”的防疫体系。2007年,国际兽疫事务局(OIE)宣布“日本彻底清除了猪瘟”。也正因为此,日本从此跻身进入了世界养猪先进国家的序列,并开辟了猪肉对外出口的道路。

据畜牧业相关人士以及农水省的消息显示,如果使用这种“标记疫苗”的话,日本就会重新沦为“猪瘟污染国”,之前关于“彻底清除猪瘟”的“净化国”认定也会直接失效。这会给日本的猪肉出口产业造成巨大的打击,另外日本还将面临国际上要求“加大猪肉进口”的压力。

目前日本的“净化国”资格目前处于暂停状态,恢复的条件是3个月没有新的感染病例。由于暂停期限为2年,若至2020年9月,猪瘟感染仍未平息,日本同样将失去“净化国”认定。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猪瘟 猪瘟 非洲猪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