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国考虑创建“影子预算”以规避严格的债务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14:04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9月9日,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德国正考虑建立多个能够承担新债务的独立公共机构,在不违反严格的国家支出规定的情况下,对疲弱的经济进行投资。

报道说,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新投资机构的创立将使得德国可以利用处于纪录低位的借贷成本,在超出宪法规定上限的情况下,增加基础建设与气候保护方面的支出。

报道截图

目前,作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正徘徊于衰退边缘。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二季度,德国经济出现萎缩。该国央行8月19日警告,经济可能即将陷入衰退。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德国经济“正在步入艰难阶段”,政府将“视情况”做出反应。

随后,有媒体披露,德国政府拟出台财政刺激计划。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可能类似2009年危机期间,发放给德国人的新车购买补贴。

对德国政府来说,财政刺激将推高债务总量。而德国的债务限制规定允许联邦预算赤字最高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5%,相当于每年约120亿欧元(约合943.18亿元人民币)。不过,一旦将增长率这类因素后列入计算后,德国明年可增加的新债规模仅有50亿欧元。

而如果调整国家债务上限,就需要在国会两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在当前德国政治格局分裂的情况下,这一提议将很难获得足够支持。

对此,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政府官员正在考虑“影子预算”,这个公共投资机构的新举债,不会被计入联邦预算。其举债上限依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EU’s 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进行管理。此举不但可以让德国有空间增加支出,而且不需要通过议会多数同意来改变其本身的债务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8月21日,德国以零利率发行了总价值20亿欧元的30年期国债(2050年到期)。这是德国首次发售零票息30年期超长国债。

《华尔街日报》随后介绍,在当天拍卖时,上述债券的销售额略高于面值。如果购买者坚持持有,上述8.24亿欧元的债券到期后,德国只需偿还7.95亿欧元。

“挪威拥有石油,德国则有其信誉。这就像是一种国家资源。”路透社9日援引德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市场对德国债券的需求殷切,使得收益率已转负,即便长期债券也是如此。

“如能明智地管理,一个独立的公共投资机构甚至能借着新举债来赚钱。”该名官员说道。

另据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 Bankengruppe)预计,该国城市与乡镇受到抑制的公共投资需求规模达1,380亿欧元。

对于上述内容,德国财政部和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德国 预算 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