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媒体:政府准备驱逐台湾“大使”廖文哲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6 16: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当下正值台湾与所罗门群岛“邦交”告急之际,9月16日,所罗门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Island Sun)在社交媒体脸书刊出一则报道称,该国政府正准备驱逐“台湾驻所罗门大使”廖文哲,其理由是“廖文哲干预所罗门群岛内政”。

随后台“外交部”召开记者会表示,当前并无任何迹象显示所罗门群岛政府拟驱逐台 “大使”,并为“干涉所罗门群岛内政”辩解,称台“大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强化双方关系,为职所当为,绝非干预内政。

脸书截图

《岛屿太阳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今日(16日)该国政府将召开一次核心小组特别会议,以批准所罗门群岛是否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

知情人士还补充说,若会议结果是决定与中国大陆建交,那么该国政府将要求“台湾驻所罗门大使馆”官员离开,否则他们将被驱逐出境。

消息人士透露,所罗门政府准备驱逐廖文哲的原因是,他正在干涉所罗门群岛的内政。报道称,这与上周该国一名高官被控游说亲中的多位部长及国会议员,转变立场支持该国与台湾维系“邦交”一事有关。

报道称,有两名政府议员向该国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展示了从这名高官处得到的文件,其中承诺倘若他们转而支持台湾,每人将获得100万美元。

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索加瓦雷总理得知此事后,已致电“台湾大使”廖文哲,认为台湾正在干预所罗门群岛内政,并对此感到失望。该国司法部长办公室已经接到指示,要为驱逐廖文哲出境做好准备。

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向  图源:谷歌地图

针对此事,《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表示,经台湾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向各方了解,目前并无任何迹象显示所罗门群岛政府拟驱逐台湾“大使”。值此所罗门群岛政府检讨“台所邦谊”之际,“我‘大使’夙夜匪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强化两方关系,为职所当为,绝非干预内政”。

另外,有关报道台当局汇款所罗门群岛国会议员以换取支持台湾一事,欧江安则称这“纯属恶意谣言”,目的在打击“台所关系”。

他还辩解称“台湾向来基于国际合作发展法,秉持透明、良治与可问责性等原则”,且依当地政府、国会议员与民间团体的实际需求,进行相关援助计划,绝不与中国大陆进行恶性“金钱外交”竞逐。台当局目前规划强化双边合作关系,在既有的合作机制下,增加乡村建设发展、洁净能源、农业、奖学金以及妇女贷款等计划。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的传闻已持续数月。9月13日,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讨论跨党派小组报告,考虑是否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 报告中建议总理,赶在十一国庆前,在9月中旬前与中国大陆建交。

此前在11日,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访台行程未结束,澳媒《澳大利亚人报》就放出总理索加瓦雷的采访报道,他直言“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12日“补刀”又来,所罗门群岛总理和内阁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证实索加瓦雷7月接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格雷姆·史密斯(Graeme Smith)时所说,自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台湾提供的发展援助金额,相较于台湾同期在该国水域捕捞鲔鱼(金枪鱼)的经济价值,出现严重失衡。

针对近来的所罗门与台湾地区“断交”传言,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1日曾回应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所罗门群岛 台湾 断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