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做体操引发网友热议,“机器狗”即将开卖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16:40

(观察者网 讯)

虽然有过几次“跌跌撞撞”的展示,但波士顿动力公司机器人的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当地时间9月24日,波士顿动力公司在网上公布了双足机器人Atlas最新进展视频。继表演跑酷、后空翻等绝技之后,Atlas又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体操。

在视频里,Atlas先是下蹲,双手撑地,接一个慢起手倒立,在空中停留一会以后,向前翻滚,再接一个前空翻后。

图自波士顿动力公司视频 下同

起身以后,原地180°空中转体,再接一个前空翻,此时最令人惊讶的一个画面出现了,Atlas做了一个类似芭蕾舞的劈开跳跃,接一个前空翻后原地360°空中转体,最后是结束动作。

波士顿动力公司在相关视频下还公布了技术细节,他们动示,这次Atlas使用了新技术简化了开发过程。首先,用一个优化算法把每个动作的高级描述转换为可以执行的参考动作。然后,Atlas使用一个模型预测控制器来完成这些动作,这个控制器可以从一个动作平稳的过渡到下一个动作,能够将这些动作“融合”。

不过,该视频的描述中称该机器人的成功率约为80%,这意味着每五次尝试,该机器人很可能会失败一次,当然现有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

科技网新闻网站“TechCrunch”评论称,Atlas的“运动能力”已经强到令人印象深刻,并且这还是一台330磅(1磅约等于0.45公斤)重的机器人,2013年,波士顿动力刚推出原型机的时候,它还只能勉强行走。

Atlas双足机器人 图自波士顿动力公司官网

对于Atlas的这些动作,中外网友们都不约而同地“担心”起了人类,有人开玩笑说:“颤抖吧,人类!”不过,也有人认为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就像其他技术一样,无需担心。





图自微博

外国社交网站上一条评论简洁地说:“我们完了。”


有人开玩笑,如果人工智能(AI)需要身体来“统治”世界......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些机器人无需担心:“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电话刚出来时那样,一晃过去50年,还会有人担心(电话)吗?”


除了公布Atlas的最新“体操动作”以外,同一天,波士顿动力还宣布起四足机器人,有“机器狗”之称的“Spot”正式投入商用。

据科技网站“The Verge”24日报道,波士顿动力不会将“Spot”直接摆在市面上向普通消费者出售,但如果某家公司有好的想法(以及足够的钱),那么它就能得到一台。

“The Verge”称,“Spot”可以去任何指示的地方,避让障碍物,在极端环境下仍旧保持平衡——可以帮助人们“探索未知的环境”。同时,Spot的背部可以搭载四个硬件模块,有助于公司重新赋予机器人完成特殊任务的技能。

在展示中,甚至出现了一台“Spot”开门,另一台出门的场景,实现了两台机器人之间的合作。

2013年,波士顿动力公司被谷歌收购。但由于谷歌内部业务结构调整,2016年谷歌对外宣布有意出售波士顿动力。2017年6月,日本软银从谷歌母公司手中买下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