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支持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它可以搬到更好的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7 17:4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是全球唯一一块“国际领土”,然而本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美国政府却以各种原因不向伊朗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引发各方不满。

9月2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支持将联合国总部迁出美国;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受访时也指责美方行为“无礼”,认为是时候讨论联合国总部换地了。

福克斯新闻截图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鲁哈尼2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有人问我们,我们当然投赞成票,把联合国总部搬到一个更安全、更好的国家,一个我们看不到狭隘观点的国家。”

鲁哈尼指责美国利用了其联合国“东道主”的地位:“这里是一个和平的、相互沟通的场所,美国不能利用其‘东道主’的地位,只向美国喜欢的人发放签证。”

伊朗总统鲁哈尼  图源:联合国网站

因“霍尔姆斯海峡油轮事件”和“沙特油田袭击事件”,美国和伊朗陷入紧张局势。伊朗总统办公厅官员帕尔维兹·埃斯迈利(Parviz Esmaili)日前透露,美国方面拒绝向陪同鲁哈尼总统一同赴会的多名成员发放签证。

伊朗波斯通讯社则称,即使是美方核发给鲁哈尼的签证也是有限制的,鲁哈尼在纽约的短期逗留,将其活动范围限制在其住处、联合国大楼和伊朗代表团。

在美国拒发签证消息传开之际,正逢美国发布禁令禁止伊朗高官及其亲属入境美国旅游、学习、工作。9月25日,特朗普发布上述公告,指责伊朗威胁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及随意拘留美国公民。

同样没有获发签证的还有俄罗斯代表团成员。9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共10名成员没有获得签证,她指责美国此举是“又一轮忽视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权利的行为。”

美方回应称未发放签证是技术原因造成的,扎哈罗娃指出这理由“不成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本应出席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人被美国拒签时,俄罗斯就正式提出过,若各国代表团无权派出他们认为合适的人去表明本国立场、捍卫本国利益的话,就不要在美国境内举行该会议。

拉夫罗夫称,美国这种粗鲁无礼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如今看来得讨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换地一事了。他还指出,斯大林当初建议把联合国总部设在俄罗斯索契是有远见的。

联合国总部大楼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东侧,属于国际领土。联合国一名发言人表示,根据东道国协议,美国必须向来纽约从事联合国公务的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发放签证。

责任编辑:王恺雯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