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国限制,扎里夫只能用手机探视罹癌伊朗联合国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21:40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从位于纽约的联合国大厦,到罹患癌症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塔赫特·拉凡奇所住医院,只要20分钟的步行路程,但美国拒绝了伊朗外长扎里夫前往探望的请求。

拉凡奇所在医院 图自社交媒体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周五(27日)表示,如果扎里夫想去探病,伊朗首先要释放一名关押在该国的美国公民。

对此,伊朗方面周六(28日)表示,这样的决定“不人道”。

美联社29日消息,今年7月,美国将扎里夫的活动范围限制在纽约的六个街区。因此,美国以此为由,拒绝扎里夫探望正在纽约一家医院接受癌症治疗的伊朗驻联合国大使。

美国国务院表示,只有在伊朗释放目前被“错误拘留”的1名美国公民,才会允许医院探视的要求,“伊朗多年来错误地拘留了几名美国公民,令他们的家人和朋友感到痛苦。”

对此,伊朗方面以“人道主义”问题问责美国。

伊朗官方通讯社援引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吉的话说,美国出于政治原因把人道主义问题作为“人质”。

阿拉吉还在自己的Ins上表示,他的朋友很快就会康复出院,但“耻辱”的是美国政府。

周六晚些时候,扎里夫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通过视频电话与拉万奇进行了沟通,“多亏了科技,我才能够看到我40年的朋友、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并与他交谈。”

扎里夫推特截图

伊朗头条(Iran Front Page)指出,今年7月,美国对伊朗外长在美国的活动进行限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时称,该决定是一种针锋相对的措施,因为任何美国外交官都不允许进入德黑兰。

此外,福克斯新闻指出,美、伊两国目前还就释放人质问题存在分歧。

周四(26日),鲁哈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愿意讨论交换囚犯的问题,但这次轮到美国放人,因为伊朗在6月份释放了一名名叫尼扎尔·扎卡(Nizar Zakka)的囚犯。

然而,美国周二(24日)驱逐了一名伊朗女子,原因是向伊朗传输受限制的美国技术。福克斯新闻称,在4月访问纽约期间,扎里夫在谈到囚犯交换时特别提到了她的案件。

自2018年美国退出2015伊朗核协议以来,伊、美外交紧张关系持续升级。本届联合国大会,双方依然“不依不饶”。

9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天,鲁哈尼在会上作出强硬表态,称只要美国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就不会与其进行谈判,“我代表我的国家宣布,伊朗对制裁下任何谈判的回应都是负面的。”

对此,美方则延续了其一贯“嘴上一套行动一套”的作风。蓬佩奥当天在与特朗普一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美国“渴望和平,希望有机会与伊朗进行谈判”。然而转身后白宫却宣布了一份全面限制伊朗高级官员及其直系亲属签证的声明。

27日,鲁哈尼称,美国为换取谈判机会,提出愿意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但伊朗方面还没有答应。但他特朗普立刻发推称,不会这么做。

此外,由于美国政府以各种原因不向部分伊朗、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鲁哈尼表示,支持联合国总部“搬出”美国纽约。

“如果有人问我们,我们当然投赞成票。”伊朗总统说道,“要把联合国总部搬到一个更安全、更好的国家,一个我们看不到狭隘观点的国家”。

责任编辑:邓睿侃
伊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