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美方对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有点无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1 10:01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上月初,美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爱丽斯·威尔斯(Alice Wells)无端指责中国对阿富汗的经济援助计划,称“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援助”,又警告阿富汗政府“不要成为掠夺性贷款牺牲品”。

对此,2015至2017年曾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现驻巴基斯坦的大使姚敬评价,“她(威尔斯)对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有点无知”,中国正加强与喀布尔的合作。

美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爱丽斯·威尔斯 @IC Photo

威尔斯是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此前曾担任美国驻约旦大使。

据美媒报道,9月早些时候,她在国会出席听证时批评中国,“没有为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没有看到中国提供任何实质性援助。”

威尔斯还警告阿富汗政府“不要成为掠夺性贷款或是只为中国谋利的贷款的牺牲品”。

姚敬大使则在伊斯兰堡回应称,“她(威尔斯)对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有点无知”。

姚大使介绍,中国正在加强与喀布尔的合作。两国2016年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当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中国成为阿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 图自:大使馆官网

中国还积极参与到阿富汗的基础设施重建,修建了连接喀布尔和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道路,以及中部城市巴米扬和马扎里沙里夫之间的道路。

中国企业也帮助建立在CASA-1000输电项目下开发的输电线路和其他基础设施。该项目通过阿富汗将中亚与能源匮乏的南亚国家连接起来。

2018年下半年,中国还与喀布尔建立了一条贸易走廊,当地商人每年可以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数千吨松仁,带来急需的美元。

今年7月25日,中国驻阿大使刘劲松介绍,去年以来超过40万阿富汗民众因旱灾和洪水流离失所。中国近两年来紧急援助了两批超过7254吨大米和816吨面粉,惠及阿富汗全国34个省十余万家庭、约百万民众。

阿富汗国家灾害管理部部长法希姆也表示,在阿富汗遭遇自然灾害后,中国总是第一时间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帮助,他对此向中方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郭涵
阿富汗 中国 援助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