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国无法被遏制,想这么做的人只会损害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4 09:48

【文/观察者网 王慧】

“中国无法被遏制,遏制中国只会损害自己。”3日,普京一番有关中国的言论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多家媒体焦点。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俄媒4日报道,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3日在索契举行,普京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谈及中国,普京这样说:“我认为,试图遏制中国是无法办到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根本办不到。尝试过程中,他一定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普京表示,中国正在实行世界一流的政策,并准备好对(国际)事件的任何发展做出反应。中国领导人知道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

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新社报道截图

莫斯科共青团报 报道截图

News.ru 报道截图

普京高度评价了俄中在贸易、重大项目、太空探索、互联互通、国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与友谊从来不针对他人。

“我们的合作不针对他人,我们以前和现在都没有这样做过。我们的合作一直是正面的,符合双方的利益。”

普京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必将成为大欧亚的主要支柱之一。

他还提到,亚洲正在恢复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当今很明显,没有亚洲国家根本无法解决全球性问题。”

亚洲国家展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程度,同时它们仍保留了自己的独特性、传统以及根源。这说明国家主权的原则与全球化和开放性并不矛盾,它们可以在自主与独立的基础上进行可持续发展。

10月3日,普京出席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 @IC Photo

普京表示,不同国家应该共同努力,建设友善的合作环境并寻找共同的安全机制。亚洲国家不想加入任何针对他人的集团,它们希望能建立一种能在不同方向进行合作的网络状环境。

他说,俄罗斯反对建立类似北约的新集团,同时认为这不适合亚洲国家,而且未必能够实现。

3日,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现场发言 @IC Photo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建立于2004年,俱乐部的名称“瓦尔代”因第一次举办会议的地点毗邻瓦尔代湖的俄罗斯大诺夫哥罗德市而得名。

该俱乐部的学术潜力享誉俄罗斯乃至全世界。自建立以来,有来自62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国际学术研究界的学者参与了俱乐部举办的会议。

本次会有来自37个国家的140多名专家参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总统和约旦国王也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慧
俄罗斯 普京 遏制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