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法院:欧盟国家可要求脸书在全球范围内删除非法内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4 12:06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欧盟国家的“非法”标准或将适用于全球?

因为如果认定脸书(Facebook)上的内容非法,欧盟国家将不光能要求在本国删帖,还能命令脸书在全球范围内禁止访问“完全相同或等效”信息,即使内容在其他国家并不违法。

而欧洲最高法院昨天(3日)这一最新判决,引来了“言论自由”的质疑,从“没责任”变“有责任”的脸书表示不服。在猜测“欧洲心血来潮,想制定全球监管标准”的同时,外媒还称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裁决结果还不能上诉。

欧洲国家的“非法”适用于全球?

据路透社10月3日报道,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3日裁定,脸书和其他平台可以被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删除非法内容,即使该内容在其他国家并不违法。

2016年,奥地利绿党前领导人格莱维施尼格-皮斯切克(Eva Glawissing - Piesczek)向该国法院起诉脸书,要求后者删除一名用户发布的诽谤评论,并删除与其“等效”的言论。这些评论称她是“糟糕的叛徒”、“腐败的蠢货”和“法西斯政党”的成员。

图自IC Photo

而欧洲法院的裁决是“格莱维施尼格-皮斯切克与脸书(爱尔兰)”案的最终判决。《纽约时报》指出,这一结果不能上诉。

“欧盟法律并未阻止(一方)要求脸书等主机服务提供商删除与已认定非法的内容完全相同、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等效’的评论,”欧洲法院在声明中写道。

“此外,在相关国际法框架下,欧盟法律并不阻止这类禁令产生全球效应。”

不过,具体操作时需经法院命令,并不适用于用户声称某些内容非法的更广泛投诉。

“没责任”变“有责任”,脸书不服

路透社评论称,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这一判决意味着,社交平台将被迫查找出被欧盟28国中某国法院认定为非法的仇恨内容,而非像欧盟目前规定的那样,等待删帖的请求

英国《卫报》则报道称,此后,脸书将受到更严格的网络内容管制

目前,脸书等主机服务提供商如果不知内容非法,或者一旦发现就“迅速”采取行动,立即删除或禁止访问的话,就不需要对其存储的信息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9月,欧洲法院刚裁定谷歌不必在全球范围内执行由欧洲首次提出的“被遗忘权”,可根据适当要求删除其欧洲搜索结果中的链接,不用在其他地区也删除。

而与谷歌案相比,3日的裁决具有更广泛意义,因为它可适用于任何社交平台、搜索引擎、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和拉动在线交易的企业

脸书则猛烈抨击这一决定,认为监控、解读和删除可能在特定国家非法的言论并不属于社交平台的职责

“它破坏了长期以来一个国家无权将其言论法律强加于另一国家的原则。它还为互联网公司被强加义务打开了大门——主动监控内容,然后解读其是否与已经被认定为非法的内容‘等效’。”

脸书认为,这要求各国法院对“完全相同”和“等效”在实践中的含义作出非常明确的定义。该公司希望法院采取适当和慎重的方式,“避免对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欧洲心血来潮,想制定全球监管标准”

《纽约时报》则提出,这一裁决为欧洲互联网管理法律的权限设定了新基准,使欧洲国家的删帖要求适用于全球。

这预示着欧洲制定的互联网规则将在未来引发争议,而其他国家也越来越多地设置自己的法律,处理隐私、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问题。

这也对脸书等大型互联网平台造成了打击,让它们承担更多责任,检查自己网站上的不当行为。

维也纳大学隐私与可持续计算实验室主任瓦格纳(Ben Wagner)还称:“欧洲心血来潮,想制定全球监管标准。”

此外,外界还提出质疑,脸书或其他社交媒体平台要如何不通过搜索所有用户的帖子,而识别出被某一国家认定为非法的材料。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事人格莱维施尼格的律师对判决表示欢迎:“与(裁决之后)仇恨帖变少相比,这更多的是提高了意识——我们可以成功地保护自己,这将有助于我们与网络仇恨言论的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脸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