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称将制定新法律给予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

来源:新华网

2019-10-04 17:27

新华社基辅10月4日电(记者李东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在总统新闻网站上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将制定新的法律给予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同时他向乌克兰人民保证绝不会让乌克兰国家利益“屈服”。

泽连斯基在电视讲话中说,将制定新的法律给予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新的法律将与乌克兰社会各界充分讨论并且不会越过任何“红线”,所以不存在未经乌克兰人民同意而采取的有损乌克兰国家利益的举措。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及乌东部顿巴斯地区代表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例行会谈上,以书面形式确认同意“施泰因迈尔模式”文本。该模式是2015年时任外长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涉及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特殊地位等问题。

该消息一经发布即引起乌克兰社会强烈不满,多地发生抗议示威活动。2日数千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集会并到总统办公室外示威,反对泽连斯基同意“施泰因迈尔模式”文本。

泽连斯基3日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听到了示威者的声音,并敦促示威群众“认真、冷静对待局势,不要受人操纵和挑衅”。泽连斯基强调,只有在遵照乌克兰法律并且非法武装撤出乌克兰、乌克兰重新控制国家边境的条件下,顿巴斯地区才可进行地方选举。

2018年10月4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延长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地区自治权到2019年12月31日的特殊命令,规定仅在满足关于地方自治的特殊命令的所有条件后,特别是所有非法武装部队及其军事装备、战斗人员和雇佣兵从乌克兰领土撤出的条件下,才可以在顿巴斯某些地方实行地方选举和自治。

责任编辑:奕含
乌克兰 泽连斯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