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责美国“能源封锁”,俄罗斯要帮古巴发展核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5 10:07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年来首次访问古巴之际,一位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莫斯科正计划与哈瓦那方面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并希望帮助开发古巴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政府首脑3日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眼下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和古巴都承受着来自西方的压力,他抨击美国试图在古巴制造“有毒氛围”并实施“能源封锁”。

“但古巴反抗封锁近60年的经验表明,(美方)这一政策将会失败。”他说。

10月3日,古巴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右)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向媒体发表声明 图自新华社

俄罗斯政府办公室的第一副主任谢尔盖•普里霍季科透露,俄罗斯与古巴在能源领域密切合作,2019年上半年对古巴的石油出口同比增长近4倍。

俄方准备加强努力,减少古巴的进口依赖,提高能源安全。两国能源部长共同签署了一份路线图,让俄罗斯公司参与古巴能源行业发展的计划。

另外,如果古巴政府决定建造核电站,莫斯科也准备帮助古巴发展核能。与此同时,双方还在研究其他使用核能技术的可能途径。

“目前,我们正在广泛讨论所谓的‘和平原子能’在非能源领域的使用。更具体地说,我们正在讨论在医药和农业方面使用核技术的问题。” 普里霍季科说。

未完工的古巴Juragua核电站,苏联解体后终止对古巴的经济援助,该项目宣布停止建设 图自IC photo

为了重振古巴能源行业,俄罗斯计划投资7亿欧元(约合55亿人民币),对古巴三座火电厂的10台发电机组进行全面检修。俄罗斯能源控股公司Inter RAO和古巴国家电力公司Energoimport已经就该项目的路线图达成一致,预计明年将签署合同。

梅德韦杰夫本次访问,是俄方继总统普京2014年访问古巴后,时隔5年对这一加勒比海岛国的最高级别访问。2008年,梅德韦杰夫曾以总统的身份造访过古巴。

责任编辑:谷智轩
古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