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日本人对增税后的日本经济表示不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6 21:48

(观察者网讯)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日本继17年后再次上调消费税(自8%上调至10%),有7成日本人对日本经济的前景表示不安。

据日本共同社10月6日消息,该社5、6两日实施了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其结果显示,关于10月1日消费税率上调后的日本经济前景,回答感到“不安”及“一定程度不安”的受访者总计达70.9%。而关于增税同时引入的“轻减税率制度”,高达82.4%的受访者表示“认为很复杂”。

据了解,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3.0%,较9月的上次调查下降了2.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4.2%。这是10月1日消费税上调后的首次调查。74.9%的人表示1日后未减少购物,仅24.6%的人表示减少购物。关于消费税上调,43.4%的人给予积极评价,49.4%不予积极评价。

另外,对于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48.4%的人表示反对,超过表示赞同的37.3%。

据了解,日本的消费税是对物品和服务交易时产生的间接税,在欧洲被称为附加价值税(Value Added Tax)。日本在1989年4月首次引入消费税,经历了几次增税后,税率为8%。而从10月1日起,这一税率被提高至10%。不过,与以往几次增税时不同,为了减轻低收入阶层的负担,抑制日本国内消费的下滑等,日本政府首次出台了将食品饮料等排除在增税对象之外的“轻减税率制度”以及使用信用卡、手机等无现金支付时的“返点制度”。

具体来说,就是在整体消费税提高至10%的同时,对居民生活所必须的食品与饮料以及订阅的报纸的税率维持在8%不变,这种过去的常态在增税后反而变成了一项惠民政策。对于店内餐饮(堂食等)、酒类还有在日本被归类为“医药品·医药部外品”的商品都不能适用8%的优惠税率。

而对访日游客来说,购买在日本国内消费的食品和饮料以及在餐饮店用餐等都无法享受免税。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上调消费税 日本消费税 赴日游客成本上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