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裁肖华称支持莫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8 09:33

【文/观察者网 齐倩】

10月7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引发的风波。肖华承认该事件已经对NBA造成了明显的经济影响,但他同时声称,虽然不为莫雷推特内容背书,但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

肖华说:“我看到有些媒体说我们不支持莫雷,但我们事实上是支持的。”

社交媒体截图

据日本媒体共同社7日报道,昨日在东京举行的火箭和多伦多猛龙队的季前赛之前,肖华接受了该社记者的采访。他承认莫雷涉港推文对NBA在中国的品牌造成了损害,“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然而,肖华声称NBA“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因此明确表态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10月4日,美国休斯敦火箭队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涉港错误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CCTV5、腾讯、李宁等中国合作方也相继暂停、中止了同火箭队的合作。阿里巴巴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布鲁克林网队的老板蔡崇信发表了谴责声明。随后观察者网发现,在淘宝、天猫上均已无法搜索到任何包含火箭队关键词的宝贝。

与NBA总裁态度相反的是,火箭队很快就与莫雷的推特撇清了关系,球队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Tilman Fertitta)在推特上写道:“莫雷(个人言论)不代表休斯顿火箭队”,同时表示“我们不是一个政治组织”。休斯顿火箭队球星哈登7日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道歉,我们爱中国”,就火箭队经理莫雷的涉港言论向中国道歉。

莫雷撤回了他之前的帖子,10月7日发布推文回应“无意冒犯中国的火箭球迷”,然而却没有丝毫道歉的意思。

莫雷回应,社交媒体截图

但作为NBA总裁的肖华似乎并没有与莫雷的言论切割,声称NBA支持成员“自由说话”的权利。他说:“这个联盟从一开始就有价值观,包括言论自由。”同时,肖华说道,但他相信,尽管该事件给NBA带来了“短期的巨大痛苦”,但对于NBA努力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品牌,“可能会有一些好处”。

“我支持莫雷表达政治观点的权利。”肖华说,“同时,我也支持蔡崇信。我知道,这些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很难再社交媒体上说清楚。我要运营整个NBA联盟,不可能让推特上每一个人都满意。”

肖华对共同社记者说:“我相信,结合莫雷的推文和蔡崇信的回应,许多原本不那么关注政治、或者不了解中国和香港事情的体育迷,现在可能对形势了解得更多。也许最终会带来一些积极的结果,但愿这不是我天真的想法。”

“就牵涉此事的各方而言,要看到,我们是在处理非常复杂的事情。我再补充一句,我们已经向中国球迷道歉,但这与支持某人言论表达权并不冲突。”肖华还说道,“我承认中国政府和企业有权对那些言论做出反应,根据我在NBA多年经验,这会需要一些时间来弥合某些争议。”

不过,与肖华此番无条件支持“言论自由”矛盾的是,五年前的另一个例子。

2014年,NBA总裁肖华宣布了对快船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种族歧视言论的调查结果,对其处以终身禁赛以及250万美元的罚款。有生之年,斯特林将永远不得进入NBA的球馆与训练场地。最终,斯特林被迫卖掉了快船队。

责任编辑:齐倩
NBA 莫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