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给北爱“一国两界”方案泼冷水后,英国“脱欧派”团体制作争议海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9 09:5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英国“脱欧”本月进入“冲刺阶段”。该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自称已经让步,向欧盟提交“脱欧最终方案”,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北爱尔兰“一国两界”方案,呼吁对方做出相同表态,而双方也已进入谈判环节。此时以“欧盟代言人”身份出现的德国,在昨天(10月8日)告诫英方对最终方案进行修改,否则“极不可能”达成协议。

这番话点燃英国“脱欧派”们的民族情绪。后者随即制作德国总理默克尔海报,标注“德国鬼子”,强调英国曾在2次世界大战中战胜过德国。有网民对此表示不满,已向相关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投诉。

路透社10月8日援引英方消息人士表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8日与约翰逊的通话中表示,若德国想退出欧盟,不会有问题,但英国不能在退出时把北爱尔兰地区一并从关税同盟中带走。默克尔又称,她认为欧盟会否决英国离开关税同盟的计划,除非英国把北爱尔兰地区留在关税同盟,否则英国与欧盟“极不可能(overwhelmingly unlikely)”达成脱欧协议。

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是英国“脱欧”道路上的“硬骨头”。围绕这个核心问题,约翰逊于10月2日用“一国两界”方案,代替早前饱受争议的“备份安排”,并示意英方已经让步,呼吁欧盟方面作出相应表态。如今德国出面,再次建议英国修改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相关内容。

对此,英方消息人士认为,约翰逊在电话中回应默克尔时表示,这一新的要求下,英欧双方之间达成“脱欧协议”基本上不可能实现。而在10月2日时约翰逊就已放话,若欧盟不接受新方案,英国将在10月31日(最终期限)前“硬脱欧”。

英国国内坚定“脱欧”政治团体“离开欧盟(leave.EU)”对德国“插手”一事表示不满。该团体在10月8日晚于社交平台推特上称:

默克尔要求英国把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内等着腐烂,这种行为不仅应该受到谴责,也体现了这位号称是“欧洲小伙伴”的真实嘴脸。受够了这些废话,3周之后,我们将以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身份,从欧盟中离开。

这条推文下还有一张默克尔高举右手的海报,并配文,“我们赢下2次世界大战可不是为了被德国鬼子呼来喝去的”。

根据牛津词典释义,“德国鬼子(Kraut)”一词由“德国酸菜(Sauerkraut)”演变而来,自1918年后开始用作对德国人的贬义称号,主要运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这条推文发出后,不少网民在底下留言,称遭到了冒犯,感到恶心,要求删除图片。

《每日电讯报》编辑彼得•福斯特也表示,这种海报是“让人感到尴尬的垃圾”。

有英国“留欧派”见状,开始向欧盟道歉。英国工党议员大卫•拉米表示,“亲爱的德国和欧盟,请接受我们的道歉,并不要被‘离开欧盟’排外主义的愤怒而误导,他们并不代表英国。英国大部分人现在都反对‘脱欧’。一场壮大、年轻富有活力的亲欧运动与你们同在。”

但“离开欧盟”非但没有撤回推文,还是在当天晚10点30分再发一张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胜利V字”的海报,配文“2次世界大战和1场世界杯”。这个世界杯指的是,英格兰队于1966年7月30日在伦敦温布利球场以4:2击败西德,夺得了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冠军。

推文备注,这是给那些“永远受到冒犯的自由派蓝色认证(观察者网注:推特认证为蓝色)水军”看的。海报中还有一份推特官方就“默克尔海报言论被投诉”的声明。

就“脱欧”一事,约翰逊已于本月6日开始和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通话。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告诉约翰逊,欧盟定于本周内决定双方能否达成新“脱欧”协议,希望今后数天双方谈判代表加紧磋商。

英国《泰晤士报》7日推断,欧盟为修改现有“脱欧”协议设置的最后期限是11日,可能推迟至13日。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分析,马克龙给约翰逊的信息似乎是,不要试图单独向欧盟领导人推销“脱欧”新方案;英国如果本周末以前不作妥协,面临的前景将是“无协议脱欧”。

总体而言,新华网分析认为,英欧互指对方妥协程度不足以及英国是否延期“脱欧”的前景不明,依旧是“脱欧”僵局的两大痛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脱欧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