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的推特背后,莫雷“触雷”肖华“火上浇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9 16:34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国庆节最后两天,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不当言论像一颗炸弹,在NBA和中美两国之间引爆了一场纷争,这也许是2019年最具破坏力的推特之一,也是“史上最贵”的推特之一。

风波还在发酵,让人不禁回头思考,莫雷,一个与姚明共事若干年,与中国球迷和赞助商“感情”深厚的麻省理工高材生,真的就这样冲动做了“小孩子才会做的事”,而NBA总裁肖华,曾经雷厉风行的精明商人,就这样放弃最大的海外市场,将NBA在中国30年的苦心经营付诸东流吗?

2011年7月20日,上海,姚明退役发布会举行,休斯顿火箭经理莫雷出席。(图源:视觉中国)

“聪明人”做了“幼稚事”

今年47岁的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出生于美国北部的威斯康辛州巴伯若(Baraboo),西北大学本科毕业后,1996年取得计算机技术学士,随后在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取得MBA。

莫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巴特农集团(Parthenon Group)担任负责体育行业的高级咨询师,其后也在体育数据公司STATS担任过统计咨询师。2003年,莫雷进入NBA,在凯尔特人工作三年之后,来到休斯顿火箭队,作为道森副手工作,2007年出任火箭队总经理。

和NBA绝大部分总经理、主教练不同,莫雷没有篮球实战经验,他眼里只有数据和数据分析。莫雷推崇“魔球理论”——33%的三分命中率就等于50%的两分命中率,因此应该多投三分,放弃低效的中距离投篮。

在火箭效力时期,姚明和莫雷的工作关系还算不错。姚明曾经这样评价莫雷:“他是一个聪明的家伙。”

而这样一个“聪明人”,为何会突然释放这样一颗代价惨重的“推特炸弹”,还被美国知名体育媒体人史密斯(Stephen A Smith)批为口无遮拦,“幼稚”。

有网友手动分析莫雷2019年的所有推特后发现:在其530条推特中,篮球相关的占66%,与电子竞技足球等其他体育内容相关的占9%,此外,还有大量关于大数据、神经科学以及认知谬误相关的推文,但无任何涉及外国政治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莫雷与政治人物几乎没有互动。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2020美国大选华人总统候选人杨安泽@AndrewYang。

今年9月,莫雷曾在推特转发了杨安泽在休斯顿打篮球热身的视频,而后者也在莫雷不当言论风波后很快站队,称“中国政府禁止火箭队是糟糕的举措”。

可以看出,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讨论他国内政,自掘坟墓,似乎不是莫雷这样一个热衷数字分析,对“感性分析”嗤之以鼻的生意人会干的事,但他却做了。

10月4日,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当言论,随后引发轩然大波。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CCTV5、腾讯、李宁等中国合作方也相继暂停、中止了同火箭队的合作,各大赞助商纷纷表态与火箭队割席,明星发声停止合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也在8日发表声明称,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

而目前,曾经一天数推的莫雷账号,风波后已经停更至今。

“左右为难”的肖华:240>55?

事发后,火箭队当家球员哈登向中国道歉,快船队主帅道格·里弗斯称:“我告诉过他们,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后果自由,就像你可以有言论自由,但是你所说的话可能会产生相应的后果。”但在美国国内,还有不少声音在向NBA施压。

对立之中,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似乎陷入“左右为难”的僵局,两次声明都未正面向中国道歉。

这位1962年出生在美国纽约的芝加哥大学法律博士、NBA现任总裁,在7日的回应中,承认该事件已经对NBA在中国的品牌造成了损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令人遗憾”。但他同时声称,NBA“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而支持“言论自由”的肖华,难以想象他曾是上任2个月就凭一段对话录音,将涉嫌“种族歧视”的快船队前老板斯特林驱逐出联盟的“雷厉风行”的决策者。这次,面对莫雷发表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言论的情况,肖华表现出了自己“双标”的一面。

肖华(图源:CNN视频截图)

对于央视体育暂停转播的决定,肖华8日的声明又再一次“隔靴搔痒”,只是表示遗憾,却仍然拒绝道歉,不仅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选择了模糊处理,辜负了中国球迷曾经的信任,也让NBA在中国的声誉跌至谷底,而这一切,都是他的前任领袖大卫·斯特恩所不愿看到的

美国专业篮球媒体HoopsVibe曾评出NBA五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高居首位。NBA在中国市场是年收入大约是12亿美元,占其总收入比超过10%。

据中新网“国是直通车”报道,据粗略估算,失去中国市场,火箭队将每年损失4亿人民币的损失。NBA的损失可能更大。如果NBA这次错失其积累30年的中国市场,将损失约3.7亿美元/年的转播版权费,NBA球员工资将减少20%。

此外,众多赞助商的割席也让NBA损失惨重。在NBA官网公布的25个合作企业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中国品牌已经公开宣布中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它们分别是安踏、长虹、携程、德克士、一嗨、康师傅、美菱、蒙牛、咪咕、吾尊、小赢科技。

在莫雷不当言论风波发生几天后,肖华为何做出如此明确却得罪人的表态?《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算了一笔账:240>55。

240亿美元,是NBA与美国转播商签订的9年直播收入,55亿美元是腾讯未来五年直播价格15亿美元与NBA中国公司价值大约40亿美元的总和。

这样看来,似乎事情很明了,在巨大的利益差距面前,萧华选择了“断臂求生”。但55真的是一个小数字吗?显然不是,这个数字不仅是众多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收入来源,还代表着NBA几十年来海外拓展的成果,眼看就要毁于一旦。

美国政客开始向NBA密集施压

眼瞅着NBA几十年苦心经营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即将付诸东流,美国的政客们倒没有歇着,开始向NBA施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最近一次来凑热闹的美国政客是前国务卿、2016年总统大选中输给特朗普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她在社交媒体上声称:“每个美国人都有权利表达对香港民主和人权的支持。”毫不在意令中国民众最为愤怒的主权争议。

在希拉里之前,已经有不少政客用他们所谓的“言论自由”来“挺”莫雷,并责怪NBA为了钱“取悦中国”。

据美国“国会山”新闻8日报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不但草率地将香港暴徒等同于“香港人民”,声称其“冒着比金钱更大的风险来捍卫他们的言论自由、人权和自治”,甚至以此向NBA施压,要求其“从这种勇气中吸取教训”,不要放弃这些“价值观”。

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克里尔(Bill Pascrell)则致信NBA总裁肖华,称“NBA和它的老板们必须问问自己,你们的企业利润是否比构成美国基石的自由理想更重要。”

与火箭队同属得克萨斯州的著名火箭球迷、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抨击了NBA不支持莫雷。他在推特上称看到莫雷的言论,“感到很自豪”。他还指责NBA“为了金钱,可耻地撤退了(in pursuit of big $$, the @nba is shamefully retreating)。

多次插手中国事务,被称为“反华急先锋”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声称,NBA“为了保护NBA在中国的市场准入”。把莫雷“扔到公共汽车下面”,以“取悦”中国。

同时,多名民主党2020总统参选人同样施压NBA。

朱利安·卡斯特罗(Julián Castro)声称,中国用经济实力“压制批评者——甚至是美国的批评者”。

贝托·奥罗克(Beto O'Rourke)也支持莫雷,施压NBA,称“NBA唯一应该道歉的是,他们公然将利润置于人权之上”。

而在6日早上发声站队的华裔候选人杨安泽,同样属于民主党。

另一边,沉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中枪”了。此前,他就因为对香港事件的克制表态而遭遇其他政客“施压”。这次,与特朗普最不对付的CNN又开始暗讽:“特朗普总统才不是那种会把自己评论局限于简单政治问题的人。他最喜欢的话题之一就是体育——尤其是NBA。”

CNN在列举了特朗普此前有关NBA的推特后,故作惊奇地感叹,特朗普这次的沉默真让人好奇。

失去中国的市场和球迷,对于NBA来说,可能是一时兴衰的问题。可是站在美国两党两会议员们的对立面,对于NBA来说,恐怕就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了。

让人遗憾的是,休斯顿火箭队应该是所有NBA球队中在中国人气最高的球队,让中国人骄傲的姚明,就是在火箭队度过了自己NBA的生涯。然而,这次,莫雷和肖华却选择了一错再错。

责任编辑:严珊珊
NBA 莫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