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下架涉港APP,是对用户“最好的保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09:49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本人终于对下架“香港暴徒好帮手APP(HKmap.live)”做出回应。在10日发给苹果员工的备忘录中,库克对于苹果决定下架App Store 中的HKmap.live 应用程序的决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9日苹果公司的声明类似,库克称这款应用程序在香港抗议中“被滥用、可能威胁到公共安全”。

10月9日,苹果公司将一款香港暴徒用来追踪警方动向的应用软件下架了,称该App 被用来伏击警察,还被犯罪分子用来伤害普通民众,这违反了苹果公司规定和政策。

库克在这份备忘录中强调了这一立场,表示:这一决定是基于香港网络安全和技术犯罪局和广大香港用户的“可靠信息”。

对于苹果下架该APP的决定及库克的发言,一些西方媒体的神经似乎被严重刺伤,纷纷在报道中“夹带私货”:指责苹果“只是为了中国市场”,无视“暴徒好帮手APP”对于香港治安造成的危害。

卫报 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图片

库克:该APP被“恶意利用”,下架能“最大程度保护用户”

当地时间10月10日,英国《卫报》收到了库克致苹果员工备忘录的副本。在备忘录中,库克对苹果最终移除这款争议地图APP的决定表示支持。

库克表示,做出这样的决定“绝非易事”,尤其是在“饱受争议的时期”做出来。但“出于对员工工作的尊重”,故而有必要就此事向全体苹果员工做出说明。

文中提到的HMmap.live 应用程序(暴徒帮手App)提供了大量有关示威和警察活动的地点信息。库克表示,这些信息被“恶意利用”来对付那些未受警察保护的警官和其他人员:

“不论技术是好是坏,对技术的应用已不是什么秘密。HMmap.live应用程序允许对警察检查站,示威地点和其他信息进行报告并在地图上予以呈现。

信息本身是没有错误的,但从过去几天中我们从香港网络安全和技术犯罪局以及香港用户处获得了可靠的信息来看,该应用程序被恶意地用来用来针对警官实施暴力行为以及侵害那些没有警察保护的地方的个人与财产安全。

这种App的使用也违反了香港法律,很显然也违反了我们的App Store准则中‘禁止对个人造成伤害’的条款。”

库克最后说道,App Store旨在“为每个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地方”,并且认为下架相关App的决定“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我们的用户”。

库克备忘录在网站Pastebin 公布

面对库克发言,西方媒体“阴阳怪气”

但很显然,苹果公司下架“暴徒好帮手APP”的决定以及库克的回应,刺痛了一些西方媒体和“暴徒”支持者的神经。

《卫报》就在报道中“夹私货”,引述一些所谓“工作人员”的言论,对苹果的决定进行批判。

《卫报》引述对香港“暴徒”持支持立场的“工作人员”的话,辩称:HKMap.live存在的目的在于保护“大众的安全”,并没有针对落单的警察,也不会显示哪些区域没有警察,只会关注并显示哪些区域存在大量的、会影响到“抗议活动”的警察。报道甚至引述香港“暴徒同情者”的话,对苹果和库克的决定“表示十分失望”。

最后,在污蔑苹果“受政治影响压制自由”后,另外一批人在报道中指责库克的发言“双重标准”,称在其他国家,类似的APP都可以正常使用。

除《卫报》外,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也都对苹果下架涉港APP一事进行了长篇报道。毫不意外,全部都在指责苹果公司“为了中国市场低头”,对这一APP被“暴徒”用来定位警察一事视而不见。

卫报 报道截图

但试问西方媒体对苹果进行“夹带私货”的批判,真的“问心无愧吗?

观察者网昨日报道,据社交媒体流传的HKMap.live截图来看,香港警察在APP中被用侮辱性的“狗”这一图标和称谓出现。

图自@直新闻

这款应用,假借香港地图实时导览之名,为闹事暴徒提供动态警力部署情报,可实时显示警员及警车身处位置、何处施放了催泪弹等,方便暴徒伺机而动或及时开溜,充当黑衣人帮凶。目前有网页版、安卓版和ios版三款。另外,无论数量多少,警察的位置都会被APP实时分享,这使得落单的警察很容易成为“暴徒”的攻击目标。

口口声声“为了大众的安全”,而真正在香港街头危害治安的“暴徒”的位置却不会在这一APP上显示。

《直新闻》在报道中称,当记者通过app商店平台,想找到“HKmap.live”背后开发团队的相关资料时,发现开发者信息疑被刻意隐藏。

《人民日报》8日和9日两天连续点名苹果,奉劝苹果“三思后行”:

有这么一款地图,名为提供交通资讯、方便市民出行,实则通报警方行踪、便利违法活动。就是这么一款地图,在苹果APP商店里堂而皇之上架,让香港的暴徒大摇大摆出来行凶,又大摇大摆逃避追捕。地图的开发者毫不避讳,要为暴徒“导航”,用心险恶;苹果公司的批准不加掩饰,要为暴徒“护航”,居心何在?

责任编辑:齐倩
苹果 暴徒好帮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