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环保主义者“港式”占领机场,50人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14:02

【文/观察者网 齐倩】

为呼吁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旨在呼吁公民不服从的“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组织领导的环保活动,本周在伦敦街头展开得“如火如荼”。10日,大批抗议者在伦敦城市机场航站楼出入口聚集,意图瘫痪机场。

该组织的一名抗议者凭借自己的一番“神操作”成功吸引英国乃至全球的目光、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他爬上了一架英国航空公司飞机的顶部,并拒绝离开,理由竟然是“这关乎气候与生态危机”。最终,警方与消防员一同将该名男子从飞机上强制转移。

除爬上飞机的“神操作”外,其他抗议者的行为也能称得上“花样百出”:拒绝落座大闹航班、爬上航展楼对着警察“热舞”、将自己粘在地板上、甚至还玩起cos跳上“广场舞”……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及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将“反抗灭绝”组织的“瘫痪交通设施”的行为,称为“港式(Hong Kong style)占领”。面对“扰乱治安”的抗议者,英国警方选择果断执法,迅速将“激进”抗议者带离现场。

据警方消息,警察部署在机场主要安检出入口,在10日一天共逮捕50名抗议者。另外,自本周一起,伦敦共计超过1000名抗议者被捕。

视频来源:梨视频

据英国广播电视台(BBC)11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中午,有大批“反抗灭绝”组织成员在英国伦敦城市机场主要出入口聚集,试图以静坐和合唱等方式“瘫痪”机场以引起政府部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其中,有不少人采取了更加激进的行为。而BBC 在报道中将此次试图“瘫痪并占领”机场的方式称作“港式占领”。

BBC 报道截图

拒绝落座、爬飞机顶……

此次爬上飞机顶部、试图阻碍飞机正常起飞的男子名叫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是一名双目几近失明的英国前残奥会运动员,预定了原计划于下午1时从伦敦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

大约中午时分,詹姆斯·布朗在脸书直播,拍下了自己坐在飞机顶部的画面。在脸书上的直播中,他抱怨道:这很“可怕”,因为他讨厌高,也觉得很冷,希望“他们能尽快把我弄下来”。

他说:“天呐,我在发抖。这一切都是关乎气候和生态危机。我们正在抗议政府在气候和生态崩溃方面的不作为。他们除了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但什么都没有做。”

在飞机上呆了一个多小时后,布朗被警察和消防员强制带离。

BBC 视频截图

当天,该组织的另一名成员成功使一架从伦敦飞往都柏林的爱尔兰航空公司航班停飞,也同样将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了视频直播。从视频中得知,该名男子拒绝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最终使得该航空延误两个小时。

据目击者描述,空乘人员发现该男子一直处于站立状态,便非常“冷静和礼貌”地请他回到自己位置坐好,但被拒绝。

目击者称,飞机最后返回登机口,警察将这名抗议者带离下了飞机。爱尔兰航空公司表示,这名乘客是“由于在飞机上的破坏行为”被带走的,并在航班重新起飞前,对飞机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

机组人员正在劝该名男子落座,BBC 视频截图

试图“学香港”瘫痪机场?抗议者“花样百出”

自周一开始,“反抗灭绝”抗议者已经连续四天在英国首都伦敦的主要道路和公共设施周边进行示威,他们试图以“占领、干扰”等方式瘫痪主要交通设施,以此引起政府和民众对于环境保护议题的关注。

有意思的是,BBC、英国独立报、英国电讯报等多家媒体在报道中,将该组织试图“瘫痪交通”的行为称为“港式占领”。

10月9日,抗议活动的第三天,大批“反抗灭绝”抗议者在伦敦城市机场入口处和机场的主要出口处进行静坐示威,时不时合唱高歌一曲为自己“打气”。

视频截图,图自卫报

除攀爬飞机和在机舱内扰乱治安的两名乘客外,在外静坐的抗议者并没有像一开始的那样安静,有些人同样为获取关注度“花样百出”:

一名抗议者爬上航站楼屋顶,高呼环保口号,并对着镜头和警察“热舞”一曲;

视频截图,图自卫报

一些抗议者对警察的劝离表示拒绝,并用胶水将自己粘在了地板上;

卫报 视频截图

还有一些抗议者穿上黄马甲、粘上胡子cos起了交通管制员,但仔细一看,他们手中拿着的符号却是“禁止飞机通行”。这副模样跳起“广场舞”,怎么都让人严肃不起来……

卫报 视频截图

对于抗议者频繁扰乱机场和航班秩序、试图“占领”机场的行为,伦敦警方“毫不姑息”。据警方消息,自周一起,已经有超过1000人被捕,其中包括50名周四在机场的抗议者,其中包括一名83岁的男性老人。

伦敦机场主管罗伯特·辛克莱(Robert Sinclair)向BBC 表示,尽管有两架航班被取消,但航班基本准点或略有延误。

一名83岁的抗议者被警察强制带离,BBC 视频截图

“反抗灭绝”在抗议什么?

“反抗灭绝”组织成员鲁珀特·里德(Rupert Read)曾接受BBC 节目采访,在节目中他为该组织的抗议方式进行辩护。他说自己花了20年的时间为绿党的竞选奔波,“但(之前的方式)没有一个成功”。

里德表示,在4月份的抗议活动之前,“我们仍一直在相同的灾难性轨道上,重复过去20年的错误”。但现在,他们选择更换抗议方式,设法将这个问题重新提上了议程。他补充称,被捕的人是“勇敢的人”。今年4月,“反抗灭绝”组织进行抗议,瘫痪了伦敦几个主要道路。

“反抗灭绝”抗议者在伦敦街头抗议,图自社交网站

根据官网信息,“反抗灭绝”组织的主要有三点诉求:

首先,他们呼吁各国政府“宣布进入气候和生态紧急状态”,并以此向公众“告知真相”;其次,他们要求“政府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以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并在2025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零”;最后,该组织要求政府与活动人士展开合作,并接受“由公民大会就气候和生态公正所作出决定”的领导。

图自“反抗灭绝”官网

对于该组织的示威和诉求,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施普斯(Grant Schapps)表示他自己不明白为什么这次行动的重点是英国。他说:“与其(在这里)阻止人们去上班,不如去一个什么都不做的国家,在那里抗议。”

抗议者试图对伦敦城市机场航站楼进行为期三天的“占领”,以突显他们的诉求与机场20亿英镑扩建计划之间的“不兼容性”。希望借此呼吁政府做出法律性承诺,即在2050年前实现净碳中和。

然而,到周四(昨日)下午,机场的抗议者人数已经开始减少。

不仅在英国,这场由“反抗灭绝”组织发起的声势浩大的环保抗议活动,自本周一起,在欧美各大主要城市全面展开,包括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新西兰和美国等。

观察者网10月8日报道,在纽约,抗议者将假血泼向华尔街铜牛雕像,并爬上其背部示威。此外,还有数人在铜像周围上演“死亡抗议”,身上涂满红色颜料。抗议者随后被警方逮捕。

“反抗灭绝”官网消息显示,在未来的两周内,他们还将在全球60多个城市展开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齐倩
反抗灭绝 环保主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