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宝退出Libra后,万事达卡、VISA也“跳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2 19:18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脸书(Facebook)Libra货币计划遭重创,多家合作企业宣布“跳船”。

Libra货币计划自今年6月公布以来,不断遭遇阻碍,质疑声也不绝于耳。风口浪尖之上,原本打算与其合作的维萨(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易趣(eBay)等大公司坐不住了,纷纷跟着贝宝(PayPal)的脚步,离开该计划。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随着合作伙伴纷纷退出,Libra计划正在“分崩离析”。

CNBC报道截图

美国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10月12日消息,脸书已经向该媒体确认,万事达卡、维萨、易趣、美国支付公司Stripe、以及拉美支付公司Mercado Pago都将离开总部位于瑞士的Libra协会。

此前(4日),贝宝作为第一家“跳船”企业,已经离开了该协会。

商业内幕网指出,加之美国议员对于该项目的“虎视眈眈”,Libra正遭到重击,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一名易趣发言人告诉商业内幕网,“我们高度重视Libra协会的理念,然而,易趣已经决定离开该协会。与此同时,我们正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易趣的管理支付(managed payments )体验。”

维萨的发言人则表示,“维萨目前决定不参加Libra协会,我们将继续评估(该项目),最终的决定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包括该协会能否满足所有的监管要求。”

该发言人还表示,“一直以来,维萨对Libra的兴趣源于我们的信念,即监管良好的区块链网络可以将安全的数字支付更广泛地传播,尤其是在新兴和发展中的市场。”

而Stripe则表示,他们会在未来考虑重新加入Libra协会,“Stripe公司支持让世界各地的人更方便地访问在线商务,Libra有这种潜力,我们将密切关注该项目,并为未来与该协会的合作敞开大门。”

截止目前,万事达卡还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前贝宝总裁、Libra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表示,非常感谢MasterCard和Visa一直在此项目上做出的贡献。

Libra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 @视觉中国

自今年6月发布表皮书以来,Libra项目一直就是美国议员关注的焦点。不少专家认为,该计划的实行,将会造成隐私、金融甚至是国家安全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称,一些公司正在重新考虑是否要留在Libra协会。

而就在该新闻发布后不久,两位民主党议员(俄亥俄州参议员谢罗德·布朗和夏威夷州参议员布莱恩·沙茨)就被曝曾给万事达卡、维萨、Stripe公司写了一封信,警告Libra会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风险,需要慎重考虑与其合作。

CNBC分析认为,最初由28家公司支持的Libra加密货币联盟似乎正在缩小,因为议员们仍在质疑它将如何影响主权货币,以及该项目的领导人如何才能确保消费者得到保护。此外,“成群退出”似乎也给了这些公司“安全感”。

一周后,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将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届时天秤座的加密货币项目将再次成为美国国会议员关注的焦点。

下周,扎克伯格将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 @视觉中国

今年7月,马库斯曾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当时面对议员暂停Libra项目的要求,他表示直到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脸书才会发布其货币项目。但他们不会同意一些资深国会议员的要求,停止这个项目,或是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进行试点。

有议员认为,Libra项目,包括加密货币和Calibra数字钱包会引发严重的隐私、贸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问题,并将自己带入一个全新的全球金融体系,与美元竞争。

除此之外,今年9月,Libra项目还在瑞士巴塞尔接受全球26家央行官员的质询。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努瓦·克雷当时表示,想让Libra在欧盟境内运营,“监管批准的门槛将会非常高”。

路透社9日报道称,欧盟周二(8日)表示,像Libra这样的加密资产项目对更广泛的金融体系构成了风险,将提出一项能覆盖这些项目的新法律。

同时,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也制定了一系列规则来约束数字支付提供商。Libra货币等支付平台只有满足规则,才能在英国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邓睿侃
脸书 Libr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