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发声谴责土耳其:对阿拉伯国家领土的入侵和对主权的侵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2 23:23

(观察者网讯)

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进行越境军事打击进入第四天,阿拉伯国家终于站出来,开始用一个声音说话。

路透社10月12日报道,由埃及、沙特、伊拉克等22个国家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下简称“阿盟”)当日在阿盟紧急外长会议上严厉谴责了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越境军事行动。

这次会议由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Ahmed Aboul Gheit)代表阿盟诸国外长们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军事行动,称其是“对阿拉伯国家领土的入侵和对其主权的侵犯”。

伊拉克外交部长、本届阿盟会议主席穆罕默德·阿里·阿尔哈基姆(Mohamed Ali Alhakim)谴责,土耳其对叙利亚的进攻。他说,这次进攻“将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增加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并且增强恐怖分子们重组其残余势力的能力”。

阿尔哈基姆和黎巴嫩外长巴西勒(Gebran Bassil)还呼吁,阿盟应当恢复叙利亚的成员资格。

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Anwar Gargash)也谴责了土耳其的进攻。他说,“我们呼吁土耳其及其军队,以及所有侵犯这个阿拉伯国家的外国军队撤出,并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这次会议由伊拉克外长阿尔哈基姆在埃及召集。

此前的周三(11日),埃及外交部已经在一份声明中,“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了土耳其对叙利亚领土的侵略”,称这次进攻“是对一个阿拉伯兄弟国家主权的公然和不可接受的攻击”。

埃及总统发言人巴萨姆·拉迪(Bassam Rady)还透露,埃及总统塞西周三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了电话,讨论土耳其的进攻事态。

除阿盟国家外,欧洲英、法、德等国同样谴责土耳其的行为会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并且“妨碍对极端组织IS的打击”。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叙利亚 沙特 土耳其 埃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