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独立”示威第二日:示威者包围政府大楼,当街纵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6 11:1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因9名“独派”官员被判刑而引发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下称:加区)暴力示威活动,进入第二日。昨晚(当地时间15日), “战线”由机场转移至街头。标榜“和平示威”的抗议者,在巴塞罗那街边纵火,围殴执法人员,包围自治区政府总部大楼。有前线记者怀疑自己“身处巴格达”。

昨夜的巴塞罗那 图自先锋报

对此,西班牙警方再次动用非致命性武器进行清场。昨晚事件共导致74人受伤,25人被捕。考虑到示威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西班牙政府警告,届时将会全面接管自治区政府权力。

观察者网注意到,第二日示威活动已经出现以下元素:极端示威者开始攻击意见不同的当地居民、高中生成为示威主力军、有人呼吁学生罢课、网络流传疑似“警察爆头”桥段。

昨晚的巴塞罗那 图自社交媒体

呼吁学生罢课,殴打当地居民

综合西班牙《世界报》、《国家报》、埃菲社报道,15日的示威活动从当天上午就展开,数以万计示威者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组织,在加区的赫罗那(Girona)、马塔罗(Mataró)、古尔布(Gurb)以及C-17省道、AP-7国道等路段进行游街。

示威者游行上街


游行者堵路 图自加泰罗尼亚国民报

游行超过4个多小时后,自治区警队(Mosso d'Esquadra)尝试出面干预,部分示威者退场。但在下午,示威者又开始在巴塞罗那市中心西班牙广场(Plaza España)集结,继续游街堵路,阻碍交通。《国家报》记者发现,示威团体中有大量学生,后者在游街时还在饮酒。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更多的学生罢课,写道:“清光教室,占满街头。”加区媒体的《国民报》也发现,本次示威中,学生充当了“先锋兵”的角色。

静坐示威 图自国家报

但截至下午6点前,示威活动并未发生大规模冲突。期间有示威者和沿途居民发生语言冲突,并未发生暴力。

当地民众朝示威者竖中指 图自世界报

直到下午6点起,有示威者开始在巴塞罗那街边设置路障,并点火。

图自国家报

社交媒体视频截图

网络流传画面显示,巴塞罗那街头一处“燃火路障”前,有当地居民手持灭火器试图灭火,引起和周边示威者的肢体冲突。这位居民随后遭殴打,被众人拖出镜头之外。当警察赶来,示威者开始逃窜。

同时,赫罗那市政府大楼、巴塞罗那市自治区政府总部大楼外,分别聚集了上千名示威者。媒体预计人数过万。自治区政府开始在大楼外设立围栏,自治区警队持盾列阵站在前线,国家警察位列第二排。

位于巴塞罗那的自治区总部大楼前 上万民众集结 图自先锋报


图自西班牙公共广播


防暴警察列阵 图自社交媒体

有示威者开始向警方挑衅,投掷鸡蛋、水瓶等杂物,后者随即将其擒拿逮捕。

围殴倒地警员,巴塞罗那成巴格达

下午7点,暴力升级。位于巴塞罗那的自治区政府总部大楼外,极端示威者开始脚踢围栏。《国家报》记者看到有人朝警察抛掷爆竹、火焰筒等易燃物。

警方随即开始清场,示威者向后撤退。期间,有目击者称警察用警棍殴打示威者的行为过于暴力,“他们就像在抽打一只动物”。

而在本次清场行动中,警方依旧使用橡胶子弹。网络流传图片显示,有示威者脑门被子弹击中并受伤,伤势不明。但观察者网无法证实其真实性。

值得一提,警方清场过程,暴力分子展开“流窜式示威”策略,在警线后方对前来支援的警车进行打砸。

也有画面显示,有落单的自治区警员被众人围殴倒地。

《世界报》记者形容,当晚的巴塞罗那,自己只有在警察包围的“安全区域”内才感到受到了保护,称自己好像是在巴格达的战地记者一样。同样,《先锋报》记者也直呼,巴塞罗那正在经历一场“战争活动”。

而不只是在巴塞罗那,15日晚,加区的塔拉戈纳(Tarragona)、赫罗纳(Girona),莱里达(Lleida)同时发生“围攻政府大楼”的事件。最终,警方在本次事件中总计逮捕25人,事件造成74人受伤,有37名伤者来自巴塞罗那地区。

加区四城同时发生骚乱

马德里警告:将接管自治区

当晚,马德里中央政府发表声明,称对在加区四城制造混乱的“一小撮人士”进行谴责,并表示,“很明显,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场和平的公民运动”。

声明写道,西班牙政府的目的就是确保加泰罗尼亚的安全,以及确保自治区能够和马德里中央政府共存,并将为这个目标做出必要的手段。鉴于本次暴力事件升级,西班牙政府警告,必要时将动用《国家安全法》,调动“所有警力”。

这也意味着在弗朗哥独裁时期扮演过“叛党镇压者”的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届时将登场。

2017年“十月独立公投”事件中,西班牙政府曾调动过国民警卫队 先锋报视频截图

此外,西班牙政府警告,其具备动用该国《宪法》第115条的权力。法条规定,如果一个自治区不履行宪法和其他法律所规定的义务,或者“严重有损西班牙的整体利益”,中央政府便可接管该地区。

早前在2017年10月1日,加区“独派”试图展开“独立公投”事件后,西班牙政府在“国家分裂”一事上显示出零容忍,于当年10月30日接管加区。

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判9名涉“十月公投案”的加区前高官有罪,总计对其判处99.5年刑期,有“独派”倾向的加泰罗尼亚国民大会(ANC)早已组织自14日展开为期3天示威活动,并将此命名为“民主海啸(Tsunami Democràtic)”。《世界报》预计,明天(当地时间16日)将会有第三场示威活动。

责任编辑:徐乾昂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