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致函埃尔多安全文曝光:别像个傻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7 09:4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在土耳其与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之际,特朗普也因其撤军等对叙外交政策受到国内两党政客的指责。

10月16日,美国各大媒体纷纷公布了特朗普9日给埃尔多安的一封信,特朗普在信中要求土耳其坐下来谈判,并威胁称,否则美国会摧毁其经济,让埃尔多安“别像个傻瓜似的”。值得注意的是,9日正是土耳其对库尔德发起行动的那天。而在3天前(6日),特朗普刚给埃尔多安打电话说美国要从叙北部撤军。也正是这,让特朗普饱受“给土耳其开绿灯”的指责。

有趣的是,这份信的来源也有些神秘。福克斯新闻表示这是其记者在16日独家获得的,路透社直接称这是白宫公布的,但是观察者网查询白宫网站发现,官方并没有公布这封信。另外,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这是一封用白宫信纸打印的信,是由一名官员给媒体的。MSNBC则直接在节目中打趣说,“这封信太古怪了,以致于我们不得不去和白宫确认这是不是真的”。

特朗普给埃尔多安的信

这封信开门见山,第一句就说“让我们搞一份棒棒的协议吧!”

接着,特朗普开始了威胁:“你不想为成千上万的人的死亡负责,我也不想为摧毁土耳其的经济负责——但是我会的。在牧师布伦森的事情上,我已经给你小小的打了一个样。”(布伦森牧师曾被土耳其拘留,引发美土争端,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特朗普告诉埃尔多安,以库尔德武装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高级领导人马兹卢姆·科巴尼·阿卜迪愿意谈判并做出一些让步:“我已经很努力地解决你一些问题了。不要让世界失望。你可以达成一个好协议的。马兹卢姆将军愿意和你谈判,他也愿意做出一些以前从未有过的让步。我秘密地随此信附上了他写给我的信的复印件。刚刚才收到呢。”

“如果你以正确和人道的方式处理这件事,历史会看好你的。如果没有好事情发生,历史会永远把你当作魔鬼。别做硬汉,别像个傻瓜似的。”

最后,特朗普来了句:“过会我会打给你。”

在土耳其9日对库尔德采取军事行动后,叙利亚北部局势不断升级。

特朗普要求驻扎在叙北部的美军撤离,但是此举遭到国内两党政客的反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日,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格尔(Engel)和资深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cCaul)已经提出了一项两党法案(H.Res.625),旨在反对特朗普政府终止美军在叙行动的决定,以阻止土耳其在叙北部针对库尔德的军事行动。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本周将推进两院的两党行动。

14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副总统彭斯在白宫外宣布,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不过当天,特朗普一直在推特上为自己的叙利亚外交政策辩护:“在100%击败了‘ISIS哈里发国’之后,我把美军基本上都撤出了叙利亚。让叙利亚和阿萨德保护库尔德人吧,他们要为了自己的土地与土耳其作战。我对我的将军们说,我们为什么要为叙利亚和阿萨德而战,难道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敌人?不管是谁想帮助库尔德人,我都不在乎,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拿破仑。我希望他们都很好,我们有7000英里远呢。”

另据《华盛顿邮报》16日消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利·克拉夫特(KellyCraft)当天在安理会就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举行闭门会议后对记者说,土耳其这次进攻破坏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危及平民,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她说,美国已经向土耳其明确表示,违反国际法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由彭斯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已经前往土耳其,“敦促土耳其立即停火,并为解决方案的谈判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通话时邀请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讨论叙利亚问题。

埃尔多安办公室随后表示,埃尔多安将于10月22日前往俄罗斯索契,就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的军事进攻进行会谈。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