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即位前将恩赦55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讯

2019-10-18 19:17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8日消息,日本政府18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配合天皇即位的22日“即位礼正殿之仪”将实施政令恩赦。对象为3年前违法且缴纳罚金的人,总共涉及55万人。日本政府将于22日发布一律恢复被限制资格的“复权令”。

据观察者网了解,日本的恩赦包括大赦、特赦、减刑、免除执行刑罚、复权五种类型。若在日本被判刑后,缴纳罚金后5年内不得取得医生、护士、厨师等国家级资格,但“复权”后则解除限制,可以参加国家考试。

日本恩赦制度主要由《日本国宪法》和《恩赦法》加以规定。内阁根据法律决定恩赦条件,再由天皇加以认证。

现行宪法1947年实施以来,日本共有过10恩赦。最近几次发生在1989年昭和天皇逝世(1000万人)、1990年平成天皇即位(250万人)、1993年皇太子德仁结婚之时(1277人)。1993年获得恩赦的案例共1277件,其中945件是违反《公职选举法》案件,占比达到74%,这种“偏向”使恩赦遭到部分民众反对。

因此,考虑到受害者群体感受,与1989年和1990年两次恩赦相比,本次恩赦规模较小。其中,55万人里违反《道路交通法》占到65.2%,过失驾驶致死伤等17.4%,暴力与伤害3.3%,盗窃2.6%等。

责任编辑:连政
恩赦 日本恩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