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美军官怂恿日本政府向国民宣扬“中国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2 21:51

【文/观察者网 王慧、郭光昊】

持续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美国又盯上了日本。

彭博社21日报道称, 一位美国高级军官周一在东京宣称,日本政府需要就外部威胁和民众进行讨论。这名军官明确将中国称为“特定风险”,同时还要求媒体匿名报道。

彭博社:美军称日本必须向公众告知“中国威胁”

这名军官在描述所谓“中国威胁”时特别提到了中国的弹道导弹。他称,中国近年来花大力气扩充弹道导弹部队。弹道导弹部队近年已有长足发展。他继而表示日本宪法中对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已经不合时宜,怂恿日本政府把这个问题也拿出来重新讨论。

他一方面横加指责中国,称中国军力威胁到日本及地区其他成员,但另一方面又大言不惭地要求日本放松对于驻日美军训练的限制。

他表示,美国目前在日本大约有5万驻军。但和其他国家比,在日本训练要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这些限制影响了美军部队和日本自卫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日本方面应该赶紧讨论下这个问题。

彭博社注意到,虽然安倍自2012年上任以来增加了防卫预算,并不断寻求放松宪法中有关“放弃战争”条款的约束,但是与中国修复关系,同样也是安倍政府的工作重点。

去年10月,安倍访华后,中日关系已经重回正常轨道。10月22日,日本举行德仁天皇即位庆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相关问题时直言:“我们当然是希望未来中日关系会越来越好。”

今年6月中日达成的十点共识中提到:“双方应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构建建设性双边安全关系,逐步确立稳固的战略互惠互信。两国领导人同意双方进一步加强外交和安全领域对话。两国领导人同意,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

在此关头,美军高级军官匿名在日本做出这样一番表态实在耐人寻味。

对于美方类似表态,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发言人早已强调多次:美方一些人抱守冷战思维,挑动对立对抗,我们坚决反对。奉劝美方一些人认清形势,跟上时代,摒弃冷战思维,尊重基本事实,回归理性和常识。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王慧
中国威胁论 威胁论 日本 驻日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