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协议后永久停火,特朗普来抢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4 12:1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本周,叙利亚东北部紧张局势暂时告一段落。10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签署谅解备忘录,规定了土叙边界的联合巡逻和解除库尔德武装事宜。

此后土耳其通知美国将停止在叙利亚的战斗,永久停火,美国总统特朗普顺势解除了自10月14日起对土耳其实施的所有制裁,并表示,正是自己的撤军决定促成了当前的局面。

10月22日,埃尔多安与普京商谈叙利亚局势 @视觉中国

俄土就叙利亚东北部局势达成协议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10月22日报道,俄土两国元首就叙东北部局势达成协议,土耳其通过其“和平之泉”行动控制的地区保持不变,叙利亚政府将在这一区域外的两国边境设立15个巡逻哨。

“和平之泉”控制区以外的地方将由俄罗斯军警和叙边防军控制,协助解除库尔德武装,并将其人员、装备在150小时内撤至距土叙边境叙利亚侧30公里外的地区。

此后土俄军队将在“和平之泉”控制区域东西侧10公里内不包括卡米什利的区域进行联合巡逻。如今,俄罗斯、叙利亚的军车已经出现在了曾是美军基地的曼比季等城镇。

叙东北部局势图 紫色是俄叙控制区 红色是土耳其势力范围 绿色是库尔德控制区 青色是叙政府控制区 图片来源:BBC

由于这是叙利亚政府军在五年来首次部署到曾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土叙边境,俄罗斯军队也出现并替代了曾经的美军,因此俄土间达成的这一协定在西方媒体看来是俄罗斯的胜利。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表示,这是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巨大成功,因为在“五天之内,土耳其就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大国达成了协议。”

特朗普:这是美国的功劳!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这么认为。据NPR报道,他在10月23日宣称,正是他之前的撤兵的决定帮助达成了停火,所以“这是我们、美国,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任何国家创造的结果......我们愿意承担责任,也乐意因此而被称赞。这是其他人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事情。”

“土耳其政府通知我的政府,他们将停止在叙利亚的战斗和进攻,使停火永久化。”特朗普说,之后他指示财长解除了10月14日起针对土耳其进攻库尔德人而实施的制裁,不过,特朗普也没有把话说绝。他承认:“在那个地区,‘永久’这个词的定义多少有些问题。”,所以“如果土耳其不履行保护宗教和少数民族的义务,就会重新实施制裁。”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对于那些认为是自己的撤军决定导致当前冲突局面的指责,特朗普回击道,正是那些给自己和这个国家提意见的人们让美国深陷中东泥潭,但他们从来就没有远见或是勇气来使美国走出困境,仅仅是说说而已,而他特朗普做到了。

他还说:“有多少美国人要因为这些古老的宗教和部落冲突死在中东?我将致力于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一条为美国赢得胜利的道路。”、“让别人来为这片血迹斑斑的沙漠而战吧。”

不过,特朗普表示依旧会有一小部分美军将留在美国控制的石油产区,继续保卫该区域。

特朗普宣布解除对土耳其的制裁 @视觉中国

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成员趁乱潜逃的隐患,特朗普表示他的政府做得“很好”。CNN援引特朗普的话称,逃离库尔德监狱的武装分子基本上已被重新抓获。库尔德军事领导人也对“美国所做的一切十分感激”,并向他们保证IS会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

与此相呼应的是,叙利亚民主军指挥官马斯洛姆也在推特上向特朗普表示感谢,称“如果没有他的努力,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感谢特朗普总统不懈的努力,阻止了土耳其对我们民众的野蛮袭击。”

对于特朗普的这番“操作”,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这是特朗普试图将外交灾难转化为政治功绩的努力。他希望结束中东地区无意义战争的即兴表演能够得到他的支持者的支持,因为他们并不关心中东火药桶的曲折细节。至于美国在该地区持久的战略利益,他只字未提。

俄军公布的叙利亚局势全图 东南一小部分仍是IS控制区 西北两片分别是两个派别的反对派武装

美国国内也出现了相反的声音。CNN表示多位美国政客反对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共和党著名反华议员卢比奥表示,特朗普破坏了前任政府在叙利亚的三个目标——阻止IS卷土重来、在叙利亚的任何政治解决方案中保证美国的影响力、推动伊朗军队全部撤出。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Robert Menendez)则认为,特朗普政府宣称的胜利是不正确的,”我们可以把投降叫做胜利,但这仍然是投降。”

而在此后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姆·杰弗里表示,估计有10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逃脱,“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他还称,自己看到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犯下战争罪行,包括杀害库尔德政治人物哈拉夫,杀害几名双手被绑的手无寸铁的人等。

杰弗里称,他们已经就这些反对派的战争罪名展开调查,并要求土耳其高层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土耳其 经济制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