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联邦政府反对,澳大利亚一州长与中国签一带一路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4 23:07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不顾联邦政府反对,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与中国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据澳大利亚媒体透露,协议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让更多中国企业参与维多利亚州价值107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大建设”。

资料图:安德鲁斯在中国 图自推特

今天(24日)下午,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10月23日,宁吉喆副主任在委内会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

会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并见证签署《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蒙纳士大学共建中国商飞—蒙纳士技术中心合作协议》。

在安德鲁斯看来,与中国的合作是“众望所归”,是“正确的事情”,他还呼吁联邦各州政府“向他看齐”。

但在澳大利亚国内,却传来了反对的声音。

《悉尼先锋报》23日消息,签订协议之前几小时,澳大利亚联邦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发出质疑,质问安德鲁斯在中国的贸易努力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为什么他认为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为什么他认为这符合维多利亚的利益?”达顿对记者说,“这是安德鲁斯做出的决定,他可以为这个决定辩护。但我还没有听说这个仓促决定背后的理由。”

《悉尼先锋报》指出,此前,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在2018年签署的“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也招致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批评。

对此,安德鲁斯表示,希望其他州政府效仿他的做法,“我们一直希望联邦政府也能采取类似的做法,与中国紧密合作,造福维多利亚的工作者。此外,我还注意到总理在过去几天与一些资深的中国官员进行了一些会谈。”

“我认为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觉得这是好事。”安德鲁斯继续说道,“我们(澳大利亚)需要一个强力的伙伴关系,维多利亚就有这样一个伙伴关系。希望每一个州和地区,甚至英联邦都能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报道称,协议涉及多个合作领域,包括让更多中国企业参与维多利亚州价值107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大建设”,以及让维多利亚州的企业参与世界各地的“一带一路”项目。这些协议,将深化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创新、老龄化和贸易发展等关键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邓睿侃
维多利亚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