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解释:买大疆无人机只做训练“靶标”,不用于实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5 10:46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美军特种部队上月被爆出在中国无人机公司大疆面前陷入“真香定律”,过去一年来无视国防部禁令购买大疆产品。

今年6月2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要求禁用中国产无人机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军当天又“踩线”购买一批大疆无人机。国防部解释,采购都是基于“个案处理”,为“应急”而发出特别豁免。

10月18日,五角大楼负责装备采购的副部长罗德进一步“撇清”,称这批无人机将作为训练场上的靶标测试反无人机能力,不会被美军特种部队用于实战。

美军公开的采购文件曾说,大疆的产品能够满足各种任务需求,是符合成本效益要求的唯一选择。若弃用大疆,会对战术、软件及光学系统开发带来负面影响。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去年5月发布禁令,以“存在网络安全隐患”为由,禁止购买与使用中国制造的无人机。今年5月,参议院又将禁令“强塞”进《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

9月18日,国会两党议员又推出《2019美国安全无人机法案》,欲阻止联邦机构从任何国家购买被视作威胁国家安全的无人机。

结果有美媒第二天爆料,美军此前已3次无视禁令从大疆采购无人机。

采购清单显示,去年8月及11月,美国空军、海军分别花费近19万美元与5万美元,购买了35架“御”Mavic Pro铂金版无人机和数量不详的“悟”Inspire系统无人机。

相关文件还证实,当时已有8个空军特战中队在使用15架中国产无人机。用户包括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下辖的精锐、空军第24特战联队(24th Special Operations Wing)及海军三栖特种部队(“海豹”)。

此外,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备忘录与官员承认,就在参议院今年6月28日批准《2020年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当天,美军又“踩线”购买一批大疆无人机,用于“训练任务”。

五角大楼发言人麦克·安德鲁斯(Mike Andrews)9月17日介绍,上述采购都是基于“个案处理”、“应急”等理由得到特别豁免。

10月18日,负责装备采购与维护的国防部副部长罗德进一步解释,所谓的“训练任务”,就是将无人机在靶场“高度可控”的环境下当做靶标,以测试美军的反无人机能力。

她还强调,军方不会批准在战场上使用中国制造的无人机。

根据去年8月一份公开的采购文件显示,美国空军曾形容大疆Mavic Pro能够满足各种任务需求,且是当时符合成本效益要求下,唯一能找到的选择。

采购文件还说,“如果放弃该系统,(战术)、软件和光学系统开发将受到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郭涵
五角大楼 大疆 无人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