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应邀出席土耳其世界论坛大会并做专题发言

来源:中国论坛

2019-10-24 23:00

10月20日至22日,我国前驻爱尔兰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研究员岳晓勇博士应土耳其世界论坛组织方、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和世界论坛大会主席伊卜拉辛.埃伦邀请,作为“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出席该论坛年度大会,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和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教授等。

大会主题为“退却的全球化:风险和机遇”,包括中美俄英法等在内的世界100多个国家政商及教育媒体智库界近2000人与会,就当前全球化发展及其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交流。土耳其政府对大会高度重视,埃尔多安总统亲临会场发表主旨讲话,外交部长乔奥卢和通讯部长法里廷. 阿尔顿以及国防、财政、贸易等部长等也在各个会议场合作了演讲,强调土耳其支持全球化发展与推动与各国合作的诚意,介绍土耳其当前形势下的内外政策情况,表达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促进地区和平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决心。会场上也感觉到各方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冲击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严重担忧,特别是叙利亚问题拖延未决,各种矛盾交织,短期内解决不易,加上美国单方撤军,土耳其加强介入,引起各方反弹,增加了局势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

加强自主努力和更广泛的地区和全球合作,乱中图治谋安保发展,是这次会议的突出特点。各方与会人士在地区形势动荡和不安中,仍然把相当一些注意力放到发展问题上来,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问题上进行讨论。广泛认为,经过进入新世纪后的近20年发展,全球化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机会和动力,同时所造成的风险和挑战也在增多,新旧安全问题持续冲击地区安全与稳定、贫富分化、数字和科技鸿沟、国家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以及国际治理严重不足,给各国带来的问题日益增多,必然加强各方对话和合作应对。但一些国家特别是某发达大国政府大搞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强权政治和保护主义,无视国际规则和秩序,在地区事务上推卸责任,制造恐慌,这是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中最大的消极因素。

同时到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崛起,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化最大的新变化,也是国际格局最大的新变化。国际关系格局正迎来新的大调整时期,其核心将围绕中国和美国关系的调整来展开。这一形势下尤其应该加强促进各国更多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国际局势的世纪之变,要更多关注涉及各国人民安全与福祉的切身问题。中东地区乱象较多,但中东地区各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国家一样,顽强地在乱局中竭力争取相对稳定,动荡中也积极寻找发展机会,各国普遍希望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中东地区的问题,加强合作,促进和平、安全与稳定,推进共同发展。

岳晓勇博士以“齐心聚力、战胜挑战、共创未来”为题发表英文演讲并参加大会和有关闭门会议研讨交流,还接受了会议主办方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等的专访。中方学者专家在发言和交流中,强调中国外交不会忘记初心,即一切以人民的幸福和需要为依归,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本基;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并将更积极的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成果。

岳晓勇博士接受土耳其媒体专访

在参会中,中方学者专家们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广泛介绍中国内外政策,传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中方学者专家还特别就“一带一路”等倡议加强与各方交流沟通,阐释这一倡议为中心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中方愿与中国加强建立广泛的平等和战略合作伙伴网络,突显中国致力于与各国一起促进平等互利、公平公正、开放包容和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建设的诚意以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的信心与定力,展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方在大会和各专题讨论上的发言以及交流受到各方广泛重视和欢迎。会议期间参会的中方人士积极主动接触各方,广交朋友。中国因素成为整个研讨会的亮点和关注重点之一。

岳还在接受主流媒体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采访中,就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大好形势,“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涉香港和台湾以及新疆等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和政策,摆事实,讲道理,正视听,增信释疑,坚决驳斥了美国和西方舆论对中国方针政策的无端指责。土方各界以及参会各方对中国发展普遍看好,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扩大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中国论坛”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创立的常设项目)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