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一轮抗议,三天不到致74死3654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8 16:24

当地时间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多个城市爆发新一轮反政府抗议,仅仅三天不到时间,死亡人数就达到了74人。

视频 观察者网 郑冰颢

据伊拉克独立人权事务高级委员会(IHCHR)当地时间周日(27日)发布信息,包括安保人员在内至少有3654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而死亡人数则上升到74人,另有约90座政府设施和私人建筑物被点燃。 在10月初的抗议中,已经有大约231人死亡。

伊拉克反政府抗议仍在持续 @视觉中国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早前于10月1日爆发抗议活动,示威者抗议政府腐败、缺少公共服务及高失业率,呼吁政府推进改革。

随后,抗议因朝圣活动而中断数周,直到当地时间10月24日。新一轮的抗议中,抗议者要求政府下台,改善生活条件,解决卫生、教育、就业、反腐等领域的问题。

印度《自由新闻报》(The Free Press Journal)27日报道称,IHCHR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死亡是在抗议者袭击政党总部时,政党警卫向其射击造成的。此外,还有人因催泪瓦斯窒息身亡。

不少抗议者被催泪瓦斯驱散 @视觉中国

路透社27日报道称,尽管25、26日两天已经造成了重大伤亡,但仍有数千名伊拉克抗议者坚守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塔里尔广场。

虽然《自由新闻报》称,当天的抗议较前两天已经有所缓和,但医疗和安全部门数据显示,目前又有77人受伤。

一些年轻人在通往巴格达绿区的一座桥上设置了路障,防止安全部队向他们投掷催泪弹。他们还高喊着,“我们将生命和鲜血献给你,伊拉克。”

一名女子背着孩子离开现场 @视觉中国

据《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报道,不少学生也参加了当地时间周日(27日)早上的抗议。大约有十几所学校和大学决定停课,集体参加抗议活动。

英国路透社指出,自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后,伊拉克正在多年战乱中挣扎,寻求复苏。尽管伊拉克拥有巨大的石油财富,但许多伊拉克人生活贫困,纯净水、电、基础医疗和教育的提供也难以保证。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伊拉克的青年失业率约为25%。

抗议现场,一位当地民众对着记者质问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16年过去了,我们越来越糟,这次抗议是和平的,年轻人只是想夺回自己工作和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伊拉克政府目前已出台改革方案,主要包括为低收入群体建造补贴住房、为失业者提供补助、为年轻人创业简化企业注册程序和提供培训、贷款等。

责任编辑:邓睿侃
伊拉克 抗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