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东叙利亚部署部队守卫油田 目的是“反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9 10:36

【导读】 这种霸权行为甚至《卫报》都看不下去了,《卫报》指出,特朗普的言论,可能是一种战争罪。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在击毙巴格达迪以后,美军一改“带孩子们回家”的撤军程度,在东叙利亚代尔祖尔省增兵部署了机械化部队,目的是“保卫”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美国康菲公司运营的油田。

美国国防部称保卫油田,和击毙巴格达迪一样是“反恐任务的一部分”。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告诉记者,美国“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律,对他来讲是“外交常识”。而特朗普更是直言不讳要从叙利亚的石油收入中“分一杯羹”。

英国《卫报》称特朗普的言论“可能是一种战争罪”;俄罗斯称美国霸占油田是“国际强盗行径”;而叙利亚政府则声称这是“殖民行为”。

10月27日,进入油田的美军车队撞翻记者私家车以后,愤怒的叙利亚民众上前理论 图源:社交媒体

据英国《卫报》10月29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莱上将周一表示,美军将继续驻扎在叙利亚境内,叙伊边境的坦夫基地,并向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附近由美国能源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运营的东代尔祖尔油田部署更多兵力。

叙利亚国内石油资源不丰富,大部分集中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区域。在2014年,叙利亚政府军将油田资源丢给了“伊斯兰国”,随后这些幼发拉底河以东的油田被库尔德势力占领。2017年以后,美国派兵进驻库尔德人占领的油田,以避免叙俄联军夺回这些油田。

叙利亚当地民众在东代尔祖尔地区M2高速公路附近拍摄到了从伊拉克开来的增援部队,车队由防雷车组成,目前没有人拍摄美国国防部长声称的“机械化部队”,但有当地消息源表示,美国人在代尔祖尔部署了坦克。

叙利亚记者在M4高速路上拍摄到了前去守卫油田的美军车队 图源:社交媒体

除了东叙利亚代尔祖尔以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8日报道,当地消息人士称,部分从北叙利亚撤走的美军已从伊拉克返回叙利亚,部署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叙土边境哈萨卡省的特尔贝达尔镇附近。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部署部队的目的是保护油田,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新获得油田,但也要让它们远离叙利亚政府或俄罗斯的控制让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获得石油收入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对俄罗斯或叙利亚军队采取武力回应时,埃斯珀说,美国军队将“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回应任何威胁我们驻叙利亚部队安全的组织”。

红点位置为美军坦夫基地

对于部署部队的目的,埃斯珀表示:“我们希望确保库尔德武装能够利用这些资源来守卫关押‘伊斯兰国’分子的监狱,武装自己的部队,帮助我们完成击败‘伊斯兰国’的任务。”

不过特朗普总统对于部署部队的目的更加直言不讳,在美军撤军北叙利亚以后,特朗普曾多次表示,他在叙利亚目标是确保库尔德人的油田,并保证美国从叙利亚石油收入中分得一杯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将叙利亚的石油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他说:“(油田)助长了‘伊斯兰国’,这是第一点。第二,油田帮助了库尔德人——因为它基本上被库尔德人夺走了……第三,它可以帮助我们,因为我们也应该能够得到一些分成。”

特朗普周日甚至表示,他有兴趣与埃克森美孚或其他能源公司达成协议,开采叙利亚的石油储备。他说:“我想做的,也许是和埃克森美孚或者我们的一个大公司做个交易,然后进入那里,把事情做好……”

这种行为甚至《卫报》都看不下去了,《卫报》指出,特朗普的言论,可能是一种战争罪。

在库尔德人控制的代尔祖尔省抢运石油的油罐车 图源;社交媒体

俄罗斯国防部10月26日严厉批评美国为夺取和控制油田而向叙利亚东部派遣装甲车辆和战斗部队的决定,称这是“国际强盗行径”,甚至还公布了数张卫星图,“实锤”美国正非法将石油运送出叙利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说“”“美国现在所做的,就是在其武装控制下夺取和控制叙利亚东部的油田,这很简单,就是国际间的强盗行径。叙利亚境内的所有碳氢化合物矿藏和其他矿藏都不属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更不属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美国保护者们’,而只属于叙利亚。”

科纳申科夫说:“美国在叙利亚采取这种非法行动的真正原因,与他们所宣称的理想,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的口号都相去甚远。

俄国防部公布的9月8日的卫星图

而叙利亚政府官方媒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在10月28日的社论中指出,美国在叙利亚东部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进行“殖民”。而叙利亚当地媒体,“Within Syria”更是在推特上指出,不敢相信这是2019年发生的事情,而国际舆论对此竟然毫无反应。

不过美国人并不认为他们违反了任何国际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当时有记者问,美国可以出于“国际法中的哪条法律”获得叙利亚石油时,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告诉记者,美国“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这是双赢局面,对他来讲是“外交常识”。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军 石油战略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