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美国开采叙利亚油田的企图违反国际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30 10:44

(观察者网讯)

随着“伊斯兰国”领袖巴格达迪的死亡,美军又以“保护油田”为理由,重返了叙利亚。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多次称,他在叙利亚目标是确保库尔德人的油田,并保证美国从叙利亚石油收入中分得一杯羹。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指出,美国开采叙利亚油田的企图是非法的,莫斯科将在与华盛顿的接触中坚持这一立场。

据俄卫星社10月30日报道,拉夫罗夫在日内瓦与土耳其和伊朗外长举行了三边会谈,并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进行了磋商。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会谈的成果时指出,在美国声明从叙利亚全部撤军后,又开始“以保护油田免遭‘伊斯兰国’侵袭为借口”重返叙利亚。

叙利亚记者在M4高速路上拍摄到了前去“守卫”油田的美军车队 图源:社交媒体

拉夫罗夫强调,“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美国及其领导下的盟国在叙利亚活动是非法的,不符合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合法政府的立场。”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专家团体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引用了各级国际法庭对类似情况的判决。“这些判决的内容是,任何未经同意非法开采主权国家的自然资源都是非法的。我们的美国同行非常清楚我国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我们将坚持这一立场。”

据了解,叙利亚国内石油资源不丰富,大部分集中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区域。在2014年,叙利亚政府军将油田资源丢给了“伊斯兰国”,随后这些幼发拉底河以东的油田被库尔德势力占领。2017年以后,美国派兵进驻库尔德人占领的油田,以避免叙俄联军夺回这些油田。

上周日(27日),特朗普将叙利亚的石油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他说:“(油田)助长了‘伊斯兰国’,这是第一点。第二,油田帮助了库尔德人——因为它基本上被库尔德人夺走了……第三,它可以帮助我们,因为我们也应该能够得到一些分成。”

对此,叙利亚政府官方媒体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在10月28日的社论中指出,美国在叙利亚东部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进行“殖民”。叙利亚当地媒体“Within Syria”更是在推特上指出,不敢相信这是2019年发生的事情,而国际舆论对此竟然毫无反应。

责任编辑:连政
叙利亚 油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