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官员列举被华赶超技术,吴谦:别想捧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1 21:32

【文/观察者网 齐倩】

10月29日,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了一场研讨会,主题为“如何管控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充满了“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

会议中,美国国防部官员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直言,中国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美国,他列举了超高音速、人脸识别、5G等领域佐证观点。

“试想一下,由中国制定游戏规则的世界将是怎样?”主管国防部技术创新研发,身为创新部 (Defense Innovation Unit,简称DIU)主任的布朗在谈话中呼吁,美国政府应加大在军事领域的技术投入。

对于这样的论调,我国国防部发言人可谓“一语点破”: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的确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看待自身发展程度这个问题上,中方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们希望,美方一些人不必妄自菲薄,但是也别想“捧杀”中国。

美国国防部创新部主任迈克尔·布朗,视频截图

“想象一下由中国制定游戏规则的世界”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布朗在研讨会中,大谈中国在军事科技领域对美国造成的威胁。他指出,创新部的任务是将商业技术转交给到美国军方中,以保持战场上的军事优势。

布朗说,自二战以来,美国在计算、生物技术、飞机设计、网络和软件方面制定了世界技术标准。但是如今,在超高音速、人脸识别等领域,游戏规则正在改变。

“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已经在领先了:在超高音速领域,美国在扮演赶超者(而不是领先者)的角色;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已经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先;在量子科学,中国早在2016年发射了自己的第一个量子通讯卫星墨子;至于5G,看看华为的动作吧;基因工程方面,美中之间不仅没有数据共享,美国还在使用中国的基因测序设备……”

布朗警告美国政府说:“想象一下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如果中国这些关键性的高科技领域制定标准。”

“未来美中竞争的根本就是科技的竞争。”

要维持领先,“加大投资是首要”

负责为国防部研发吸引资金和技术的布朗表示,身为创新部主任,自己可以为美国政府提供一些建议,以确保美军在军事领域的领先地位。

布朗与美军合影,图自美国防部官网

首先,联邦政府应该在研究和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

布朗认为,现阶段美国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研发资金只有GDP的0.7%,其中一半用于医疗。而在20世纪60年代,研发支出占美国GDP的比例高达2%。

其次,限制美国领先领域技术的转让,包括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管理进程,改善出口管制,对研发领域进行收税优惠等政策。

再次,布朗建议对留学生“下手”,应设法将中国理工科学生留在美国。他说,中国学科技专业的学生是美国的10倍,美国大学里25%的理工科学生来自中国。

“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联邦政府,打钱!

作为国防部创新部主任,布朗可谓是尽职尽责,在各种公开场合宣传“中国威胁论”、呼吁“打钱”。

早在今年8月,布朗在接受美国商业媒体《福斯勒》采访时便警告“美国正在落后中”,而中国则是最大的“竞争者”。

他告诉记者,国防部技术研发部门资金的缺乏,是导致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

“重要的是技术投入”,《福斯勒》报道截图

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布朗10月23日接受《华尔街日报》的访问,甚至在采访中列出一份清单,提供了所谓“中国超越美国”的更为详细的的领域。他说,这还不是完全的名单。

布朗在采访中列出中美各自领先领域,视频截图

布朗声称,清单中有一些领域与国防安全有关,美国政府应重视起来。

说到解决方案时,布朗再次重申联邦政府应加大投资:“一个更为周全的方式,便是优先将政府资金投入至研发领域”。

布朗抱怨“政府没钱”,华盛顿早前报道

观察者网发现,布朗甚至在去年发表一篇学术论文,论文中对中国技术研发投入方式进行仔细研究,只为呼吁联邦政府对军事技术研发加大预算。可谓是“用心良苦”。

布朗发表有关中国技术研发战略的论文

我国防部:别想捧杀中国!

对于上述言论,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10月31日例行记者会上的回应可谓“一语点破”:

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的确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看待自身发展程度这个问题上,中方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们希望,美方一些人不必妄自菲薄,但是也别想“捧杀”中国。我还想强调一下,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任何人或者势力都遏制不了的。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国防部 军事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