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启5G时代,美政客还在纠结:我们都没国家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1 22:55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长期以来,美国方面一直抹黑中国公司的网络设备,渲染这些设备具有“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的威胁。最近,美方又老调重弹。

在10月31日举行的一场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多名美方政客宣称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特别是在5G领域。

同时,美国官方电信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委员杰西卡·罗森沃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已在5G竞赛中落后。此外,她还认为美国没有全面的国家战略来应对5G挑战。

就在3天之前(28日),这一委员会曾拿出提案打压华为和中兴,阻止美国政府将补贴花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上,但目前来看,这最终损害的还是本国企业和本国消费者的利益。

而就在美国渲染所谓中国网络设备威胁的同时,中国于11月1日进入5G商用时代,《华盛顿邮报》在标题中写到:“中国开启5G革命,美国挣扎追赶。”

渲染中国公司“威胁”

据彭博社11月1日报道,FCC委员罗森沃塞尔在听证会上发表讲话,而来自美国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和商务部的官员就中国电信网络设备构成的“威胁”作证。

罗森沃塞尔在开场讲话中先承认了美国要在5G领域“保持领先”很困难,她引用美国军方一份报告说,“拥有5G的国家将拥有创新,为世界其他国家设定标准,而目前这个国家不太可能是美国。”

FCC委员罗森沃塞尔 图自视觉中国

随后,多名政客就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着重渲染了中国公司的“威胁”。

密歇根州参议员、民主党人加里·彼得斯宣称,使用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的设备构成了“严重的国家安全风险……中国在5G设备和标准开发方面的优势对美国的经济主导地位和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美国国务院负责网络与国际通信与信息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斯特雷耶还在操心,中国可能会要求这些公司与中国的情报安全部门进行“秘密合作”。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罗恩·约翰逊则妄称,“他们能在5G领域与我们竞争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窃取’了我们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而现在他们威胁要从这点上超越我们。”

除了5G以外,罗森沃塞尔还宣称,华为和中兴通讯的老旧网络设备也会带来安全风险。

对于这些刻意抹黑的指控,华为方面曾否认有关其为中国间谍活动提供便利或在设备中安装“后门”进行窃听的指控。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5月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更是直言: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和证据,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些指控别人从事间谍活动的人,自己正是从事间谍工作的。大家都知道,华为只是一家普通的中国私营公司。因此,所有针对华为的行动都是带有政治动机的。

而就在10月28日,FCC主席阿吉特•帕伊拿出了一份提案,计划将华为和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一项联邦基金中的资金采购两家公司的设备。

帕伊 图自IC Photo

他认为,一些美国农村运营商拿了“普遍服务基金”的钱,安装了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这些设备构成了“不可接受的风险”。因此,FCC会考虑另一项提案,以启动监管程序来移除此类设备。

FCC定于11月19日就这一项提案进行投票。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回应指出,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农村无线运营商协会估算,25%的协会会员企业使用了华为或者中兴公司的设备,更换这些设备要花费8亿至10亿美元,一些美国农村地区可能会立即失去基本的通讯网络。

美国无战略应对5G挑战

在积极渲染中国公司在电信网络领域的“威胁”以外,美方政客认为,美国在应对5G挑战时并没有国家战略。

罗森沃塞尔直言:“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制定一项全面的国家计划,并采取全面协调的机构间应对措施来面对这些挑战。”

密歇根州议员彼得斯表示,FCC缺乏一个“协调的计划”来保障5G网络的安全,政府在应对5G安全方面是“零碎和无序的”(piecemeal and disorganized),没有协调有序的全国战略。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对此表达认同,他认为美国“没有战略”,只是对很多挑战“临时做出回应”。

然而,即使美国“保护”了自己的网络,也有可能无法说服盟友避免使用中国公司生产的设备。

上个月,挪威表示没有计划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通信网络建设。英国媒体报道说,约翰逊政府准备运行华为参与5G网络“非争议”部分。

中国已进入5G商用时代

就在美国政客还在喋喋不休抱怨本国没有全面战略之际,11月1日,中国正式迈入5G商用时代。此前,包括美国、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率先开通5G网络,但对于中国这个“后来者”,多家主流外媒却表不约而同地将其与美国对比:

《华尔街日报》

《财富》

《华盛顿邮报》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其他一些国家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5G服务,但中国将在周五(11月1日)当天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商用5G网络,其网络规模和服务的价格,将对整个供应链产生关键影响。”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华为 5G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