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解除11名内卫高级将领职务:1名中将,10名少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5 14:30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4日签发总统令,解除11名在俄联邦或地方强力机构任职的将级军官职务。这些被解职的将军中有人涉及贪腐和寻租等问题。

近年来,俄罗斯内卫部门问题不断,这是普京今年以来第三次解除内卫系高级将领职务。

梅尼科夫被俄罗斯警方带走 图源:社交媒体

据俄罗斯《消息报》11月4日报道,根据俄司法部官方网站披露,当天被普京解职的将级军官中有10名少将和1名中将,此前分别在俄罗斯联邦内务部、俄紧急情况部、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等俄罗斯强力机构任职。相关信息已被公布在俄联邦法律信息官网。

总统令未提及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

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和联邦侦察委员会都是俄罗斯强力部门,联邦侦察委员会为刑事案件侦查机关,负责监督警察工作,对政府机关实施监督。

值得关注的是,被解职的将领中包括了俄内务部公共秩序保卫局第一副局长梅尼科夫少将。他此前被控敲诈商人1亿卢布(约合1100万人民币)并已被拘留。

据俄罗斯媒体RBK11月4日报道,当时,梅尼科夫和莫斯科普列斯尼斯基(Presnensky)区警察局刑警部部长伊万·维科夫串谋,决定从因涉嫌欺诈而被调查的商人口袋里赚钱。维科夫局长威胁要起诉并逮捕那名商人,但同时又提出了一项1亿卢布的“贿赂交易”。

在梅尼科夫的施压下,商人最终接受了交易,他先支付30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330万元)的预付款,在自己的刑事案件被撤销后再付清余额。然而很快,这名企业家就决定联系俄罗斯内务部,寻求帮助。

11月1日 普京总统 图源@东方IC

除了内务部以外,紧急情况部也有大量高级将领被撤职。被解职的将领中包括紧急情况部管理总局第一副局长朱拉耶夫少将。他于今年6月刚晋升为少将;还有紧急情况部战备和特种消防局局长马克西姆·马克西门科少将、克里米亚紧急情况部部长亚历山大·耶列梅耶夫少将、紧急情况部信息技术和通信部部长谢尔盖·弗拉索夫少将等其他5名高级将领。

在总统令中,普京另外任命了多名军官接替被解职军官担任上述强力机构的部分职务。

近年来,俄罗斯内卫部门贪腐之风不断,这是普京今年以来第三次解除内卫系高级将领职务。今年2月及5月,普京曾2次解除了近20名在强力机构任职的将级军官职务。

除了文中提及的几个强力部门以外,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年来也是丑闻不断。今年7月份,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一名中国商人在俄罗斯莫斯科存钱时遭遇俄安全局“黑吃黑”,被俄联邦安全局“阿尔法”和“信号旗”特种部队成员抢走1512万人民币。随后俄罗斯内务部介入调查并逮捕了不少俄联邦安全局成员。

责任编辑:王世纯
普京 今日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